Wednesday, May 6,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秦可卿

【秦可卿篇·云想衣裳花想容】

早上起床时翻看李白的诗,读到“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一句,正在咀嚼那浓得化不开的风露红香时,突然间很想写秦可卿,所以今天上午一直在准备她的资料。

本来李纨的开篇已经准备好了的,可是我就是这样,脑筋一转就拐弯了。真是喜欢博客空间的自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翻看我之前准备好的图片,这才发现了一个叫我很沮丧的事实,就是秦可卿这个大红人在电视剧中的造型之少,称得上“惊人”二字了,与她近几年来的走红程度真是不成比例。

作为一个在原文中出场不过六回,牵涉文字不足万字的女性形象,能在美女如云的大观园中跻身十二钗之列,这本身已经让人们心生好奇了,红学界关于她的身世之谜、健康状况和死亡原因的考证更是弄得众多红迷们头昏脑胀无所适从。那么,她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子?曹雪芹塑造这样一个形象的目的又何在呢?

老公在很久以前就给我打过预防针了——只许说她的衣服,不许写她是谁家闺女!不许写她到底生了什么病!更不许写她是怎么死的和谁有关系……云云。

当然要答应他。这是个很鸡婆的男人,每天都在担心我会得罪人,大家羡慕他是不对的,羡慕我才对,因为不是每个男人都能为老婆想到那么细致的地方的。只是他也很可怜,上个月才弄明白原来脂砚斋是个人而非砚台,红学知识之匮乏另人咋舌!帮我的忙也仅限于翻找我需要的原文批语之类——姐妹们,千万不要勉强你们的冤家去喜欢《红楼梦》,不喜欢它并不代表不喜欢你,对一个爷们来说,这毕竟是本有些娘的书啊……

我本身也不愿趟混水,所以我们只好从她少得可怜的造型服饰入手,去领略一下这个《红楼梦》中最神秘,最传奇的美丽女子吧。她,有国色姿容、天香韵致,她,风情无限,又处境堪怜。她就是——秦可卿。

我们先来看一下她的定装照。不要意外我一下子贴出了两张图来,要知道周思源先生的笔下秦可卿可是有三个分身之多呢——警幻之妹可卿、原稿中受批判的秦氏、在畸笏叟的帮助下成功拨乱反正的秦可卿。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参看一下周先生的作品。所以我现在贴出两个可卿来也不奇怪,不知道大家眼力如何,看出她们的异同了吗?

对了,衣服簪环基本上没有大区别,都是身穿蜜合色的褙子,头戴漂亮的水钻珠子箍,额前一颗晶莹的红宝石,颈中都是珐琅项链。如果镜头下拉,裙子的颜色也一样,是娇艳的桃红,脚上还有一双大红色的绣花鞋——还是补一下图吧。

这张坐图可以帮我们看到那双浅口的绣花鞋了,十二钗每人必有一件红色衣饰的。另外她背后挂的正是宝玉深以为恶的《燃藜图》,讲的是汉时张良少年求学的故事,红楼梦名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是出自此处了,可惜宝玉对这两句劝人积极入世的话不感兴趣,这个若有若无的情节在现在的电视台播出时也没有能够逃过删减的命运,所以上面的图我们也很少见到。

不同之处也很明显,比如左边的褙子里面穿有米黄中衣小袄,右边的就只有大红色的抹胸;左边梳的是高耸的牡丹头,右边的发型有似灵蛇髻等。当然,最大的不同还在于:演员不是同一个人啦。

右边的那一个大家比较熟悉,是第一个可卿张蕾,曾经的林妹妹候选人,古典气质几乎凌驾陈晓旭,我们现在看到的电视剧中的重头戏如“天香楼私会”、“凤姐探病”中的可卿都是由她来出演的。拍摄途中她留学去了海外,剧组只好又找到了第二个,也就是左边的夏丽蓉接棒。夏是国家一级舞蹈演员,担纲主演过著名舞剧《铜雀伎》,身材条件与张蕾尤其相似,主要戏分是“宝玉会秦钟”一节,因为这场戏后来被删,所以我们见到的夏版可卿就只剩下了与凤姐、尤氏抹骨牌的一幕。

二人PK的话,个人觉得张版的可卿似乎更得人意一些,其娇怯袅娜、弱似扶病的气质很有黛玉风范,与宝玉梦中情人的形象比较吻合,也不排除先入为主的原因啊;

夏版的可卿五官明朗了许多,特别是有一对好看的杏核眼,虽然也很漂亮,可惜珠玉在前,只好暂居下风了。

来看一下韵味眼神:

再看一下外形身段:


 再来讲秦可卿的一场重头戏——天香楼失身。

曹雪芹用隐晦之极的史家笔法写尽了这段公案的离奇与神秘,能帮助我们推测原稿情形的有力证据只是一条批语:“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作者用史笔也。老朽因有魂托凤姐贾家后事二件,岂是安富尊荣坐享人能想得到者?其事虽未行,其言其意,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删去“遗簪”、“更衣”诸文。

电视剧对这段文字的改编与周思源先生等人的推理过程是比较相符的,即秦可卿因意外失身(与批语中“更衣”相合)于贾珍而种下心病,因为她的个性“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他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 导致了病势逐渐加深加重。更因为意外,遗失的簪子落入了婆婆手中,心理负担愈增,道德与病理的双重压力之下,这个可怜的弱女子终于选择了白绫一条荡尽余生。

——一笔糊涂帐,暂且放下,来看她的衣裳:

这是二人衣衫不整的画面。贾珍身上是一件秋湘色的丝绸袍子,与宝玉探宝钗时的那件冬衣衣裳质料是一样的。秦氏上身仅着水红纱质披帛一件,大红织金抹胸一领,这种即使是在当前仍嫌有伤风化的穿着,在崇尚理学的宋明旧时可谓是惊世骇俗了。我们在之前的文字里已经介绍过披帛了,今天来说一下抹胸——唉,如果不是这场戏,只怕我的文章一辈子也写不到这上面来!

然后是拔簪子——看秦氏那个怯生生的模样,对了,还有声音,电视剧里的配音一级棒,娇弱不胜,畏怯款款,只听一遍,秦可卿的感觉就找到了。


抹胸是明代女子的常穿的内衣,清代徐珂《清稗类钞》有相关记载:“抹胸,胸前下衣也。一名抹腹,又名抹肚,以方尺之布为之,紧束前胸,以防风之内侵,俗谓之兜肚。” 民间又有称“腰子”,如今天的北方山西大同尚有这种传统内衣存在。它的名字虽然可以叫做兜肚,与清代流行的肚兜又有不同,“肚兜”一般做成菱形。上有系带,穿时套在颈间,腰部另有两条带子束在背后,下面呈倒三角形,遮过肚脐,达到小腹。只遮胸腹,袒露后背。材质以棉、丝绸居多。系束用的带子并不局限于绳,富贵之家多用金链,中等之家多用银链、铜链,小家碧玉则用红色丝绢。肚兜上有各类精美的刺绣。红色为肚兜常见的颜色。贾宝玉就有一件白绫红里,五色鸳鸯的肚兜。

而抹胸则是矩形,没有系带,上下边缘平行,包裹于身体胸腹腰背之间,身体前后都有覆盖,用纽扣扣之或用横带束之,质料方面丝、棉居多,亦可以作成带夹里,续有棉花的形制。从外形看过去,无肩带的效果比肚兜似乎更有杀伤力……

《红楼梦》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尤三姐的那“一痕雪脯,葱绿抹胸”,弄得贾珍贾琏神魂颠倒。当然,真要比试的话,《红楼梦》可不是《金瓶梅》的对手,单是潘金莲一个,有颜色有质地的抹胸就至少写到了三条:红纱抹胸(第28回)、红绡抹胸儿(第29回)、大红绫抹胸儿(第73回),其余一笔带过的也有多处。十八岁以下青少年了解即可。

喜欢这个特写,跟她屋里《海棠春睡图》的杨贵妃真的很像。


很漂亮的一张造型照:大红蹙金抹胸,白色长裙,缇色宽幅裙绶,嫩黄软纱的披风。她刚才在天香楼的项链现在成了抹额,鲜艳妩媚的色彩,叫人想起一块酥软柔嫩,加了玫瑰卤子、山楂丝、蜂蜜、牛奶的杏仁豆腐。

按照乾隆年间百廿回本的《红楼梦稿》,曹雪芹对秦可卿的最初态度是批判性质的,写她“擅风情,秉月貌”,那个“擅”字似的意思可是贬得十分明显的。修改后的文字用到了“褒中贬”和“贬中褒”的手法,所以这个秦氏,一方面抵挡不住情感的泛滥,一方面又想尽量维护完美的形象,实在是个矛盾综合体了。

张蕾对角色感觉的诠释很准确,有隐淫之事在身,偏偏眼神还如处子一般柔脆,看那双眉眼,只能叫人感叹:唉,天生尤物啊,唉,红颜祸水啊。

另一张,差别很细微,大概是摄影师启动了连拍模式,后来选图看着哪张都好舍不得丢,干脆都发出来了——楼主就经常在这种事上纠结欲死。



再看张对比照片——张蕾的确有黛玉的感觉,特别那对眉毛,尖尖蹙蹙的,把这个形象塑造得实在是……不说成功,也是太贴切了。大家比较一下,重点看眉眼。


她也像宝钗的,不过是行事方面神似,胜在温柔和平四字。

  “哎呦呦,他能多大了,没见上个月我那兄弟来,比这个还高呢。”

——又换了抹额了,她的抹额每个都很漂亮。头上的大凤是凤姐的,这叔侄两个可不是一般的好。

  “你放心,我在这里一日,我与你消遣一日。你有什么委屈烦难,只管告诉我,我能解的,自然替你解一日。”

——冰雪般聪明高洁的宝钗,用现代人的眼光评价一下的话,宝玉根本配不上我们的宝姐姐啊。

所以,一直觉得重拍的话,钗、黛之外,还有一个难定的人物就是她了——“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 。

电影版的秦氏是何晴,也是个有黛玉神韵的美女,那部分宝钗感觉的把握也比较弱。

有她一张看了感觉相当好的美图如下。戏说一句,如果新版想把宝钗拍到宝玉的儿子长大的话,这个造型的何晴个人觉得就比较适合了。


我们来看看她在最后时刻的挣扎与希望。

这是凤姐探望她时的情景,书中这姑侄二人相厚的程度非同一般,看下原文:

  进了房门,悄悄的走到里间房门口,秦氏见了,就要站起来,凤姐儿说:“快别起来,看起猛了头晕。”于是凤姐儿就紧走了两步,拉住秦氏的手,说道:“我的奶奶!怎么几日不见,就瘦的这么着了!”于是就坐在秦氏坐的褥子上。宝玉也问了好,坐在对面椅子上。贾蓉叫:“快倒茶来,婶子和二叔在上房还未喝茶呢。”

画面上的秦氏身着紫色寝衣,面色苍白,鬓发蓬乱。紫与白都是最纯净的颜色,这一身憔悴不堪的妆饰让我们看到了秦氏内心些微高洁的地方,凤姐和她成为密友也让我们感觉到了她也是作者想要歌颂的脂粉英雄中的一员——只是和众多女儿一样“无材可去补苍天”罢了。有人说凤姐跟她好全是利益所为,比如她的出身等等。个人觉得未必,这样想的话,实在是看轻了我们的凤姑娘!凤姐过人处,决不仅是理家聚财!

下面这两张是刚刚学会PS的连葛弄了一上午的成果。不仅这两张,这几天他把我的相册整个PS了一遍,给许多照片弄出俗气的花边和镜框来。这几张如果不是我拦着,最后恐怕也是婚纱影楼的效果……

我喜欢第一张的面部特写,那水汪汪的杏眼,欲语还羞的神态,真不是一般的媚。连葛也不知道怎么弄的,其实这张图刚截下来的时候不是很好看的啊,搽了许多粉,唇色也不自然,有87版的通病——化装不自然,他这么一改真是好看了许多。

想想真是的,怪不得电视上那么多美女,以他的水平都能把照片弄好看了很多,那么专业人士不是更厉害?

  “任凭神仙也罢,治得病治不得命。婶子,我知道我这病不过是挨日子。”

内心何等清醒?是抱定了求死之心,只靠“面子”二字在维持啊。

  “婶子,恕我不能跟过去了。闲了时候还求婶子常过来瞧瞧我,咱们娘儿们坐坐,多说几遭话儿。”

她是非常孤独和寂寞的,总想有一个人在身边陪着说些话,却又不能说出全部的真心,想想也只是叫人慨叹了。


下面是不知情的宝珠在被尤氏叫去盘问了一番后来回她的话。说的人天真,连说带比,听的人却是句句惊心。

那原本存在的苟且拖延、既而病逝的计划终于被全盘打乱,事已至此,夫复何言?

绫罗在身,遮不住满心的愧悔羞愤;簪堕云髻,早乱了一身的愁惨乌云。

唉,一声长叹啊。


第十三回的回目原有“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语。后人都已明白是说秦氏乃是在天香楼自缢而死,但“丧”字前还有个“淫”字,便也指明了这也正是她与贾珍通曲之处,她为什么选择在这样的一个地方上吊自缢?

红学界有两派看法,一派认为是她不忘旧情。这种观点显然美化了贾珍,也使整本书凭空多出三分俗套;

第二种观点是写她有心悔悟,却已不能回头,只有选择在最初犯错的地方了却余生。这个观点拥趸甚多,翡翠便是其中之一。

还有一种,这是她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贾珍的抗议和揭露——你冒犯我,我就要在你冒犯我的地方死给你看!

——这观点来自我家芳龄二十的小姑子,此女外表亮丽似薛凯琪,个性强悍如申恩庆,每年甩掉无数的追求者。我为黛玉伤神时她就睁大了眼睛惊呼:“让她去听张宇的大女人啊,被人欺负成这个样子,还有没有女同胞的本色?”

不知道万念惧灰的秦可卿走向天香楼的时候心中作何感想?如果知道若干年后中国妇女界出现了我小姑子这样的人物的话,应该会比较欣慰吧。



最后这张是托梦给凤姐的可卿,造型与第二篇着抹胸披风的那个基本一致,只是另外穿上了较正式的外衣:一件玫瑰红蹙金纹对襟紧身的旋袄,领口开得极大。

提醒一下中国过去的女子可是不允许这么穿的,明时之所以中衣之上加立领,原因就是因为程朱理学留下的对人性的禁锢约束依然存在。我觉得这件衣服的设计很妙,大面积敞开的领口带给人们的视觉效果其实和没有穿这件外衣的区别并不大,很明显,紧身样式趁得秦氏身材更形婀娜;再加上一领轻纱欲盖弥彰,基本上可以把它定为红楼第二性感着装了,第一目前在凤姐的风月宝鉴装和尤三姐的红袄绿裤之间徘徊未定。


关于托梦的情节,不知道大家是否觉得有些突兀?一个被作者写成“情真可人意的卿卿”的女子,怎么突然之间有了运筹帷幄的头脑?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可证明她持家出色的文字做铺垫啊。

几年前读《红楼梦魇》,被张爱玲满纸乱飞的“……回”“……回 ”“甲戌本”“庚辰本”“戚序本”弄得眼前光怪陆离,好几年才分别消化吸收了去。她对秦氏托梦情节的理解是我比较赞成的,就是《乾隆百廿回红楼梦稿》中并未写到秦氏托梦,那时的秦氏,仍是作为一个被批判者的形象出现的。后来种种原因,先是改去了元春薨逝,便也改写了原本是元春托梦的情节——可卿或许没有打理家业的才能,元春却有居高虑远的眼光。这样一想,很有道理。只是此说目前尚未推广开来,且待来日方长,咱们再说吧。

再欠下一首《九张机》,等我把九个女子一一说完,再用心细谱吧。大家见谅。

这个LOGO打得太没有美感太没有艺术性了!!!

先说明一下,这篇文章有很多我的看法,一面之词,不喜欢读很多字的文章的朋友可跳过去读下一篇。

大家好,昨天切西瓜切到两根手指,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打起字来速度像蜗牛。本想今天不写了只逛天涯的,可是到红楼梦吧里回了个帖子又多瞄了两眼,一大早的就见到一个帖子问:“贾珍和秦可卿是不是真的……”

见到这样的问法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很少人答。按理说那么多人在关注可卿,她的问题应该是不难回答的啊,为什么?

自问一下才开始惭愧,其实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他们东府的事情的确是一团乱麻,可是我们的秦可卿接下来就要死了啊(她的衣服实在太少,不像林妹妹,我的整理稿子写了六十页了还没有结束)。所以忍痛上来,把这个短篇结束掉。

书中写她的私情,目前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和贾珍。电视剧也采用了这个思路,读脂评比较细的朋友会记得这样一句话吧:贾珍虽奢淫,岂能逆父哉?特因敬老不管,然后恣意,足为世家之戒——说明贾珍与秦氏的私情竟然很可能是父亲贾敬一早就知道的,所以秦氏的判词里才有一句“萁裘颓堕皆从敬,造衅开端实在宁”,而这句话也恰好揭露了贾府败落的根源——正是贾敬与贾珍、贾蓉这祖孙三代一脉相承的“淫欲”!也正是这个字眼,才害死了美丽温柔的秦可卿!

依据上面那句批语,有人提出了属于自己的观点——很惊人的——秦可卿并非与贾珍私通,而是先和贾敬,然后才是公公贾珍,所以她死了之后贾珍才会“哭得如丧考妣”——父母死了。

然后她又与贾珍有私情,贾珍给她的丧事大事铺张,连给她的封号,也是“天朝诰授贾门秦氏恭人之灵位”——恭人是旧时四品官的封号,贾珍给儿子贾蓉捐的是个“五品龙禁尉”啊,应该写“宜人”的,高了一级,正是合了贾珍的身份的。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感叹了,因为紧跟着,连焦大口中“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那点也揪出来了,因为也有人考证过秦可卿之死和贾蔷也有关联!

再写下去,只怕我自己也要走火入魔了,所以就此打住,亮出自己的观点来——其实到底是和谁有了私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到底想透过这样纠缠交错的观点告诉了我们:万恶淫为首,贾珍等人的贪婪和淫欲正是造成两府事败的根本!秦可卿,不过是这一主题的一个支撑点。

清代王永彬在他的作品《围炉夜话》中有一段众所周知的关于“淫”字的评说:“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一起邪淫念,则生平极不欲为者,皆不难为,所以淫是万恶之首。”

在这个大的前提下,秦可卿到底与谁私通早已经不是小说的重要表达的内容了,曹雪芹有意留下的线索也只是那轮明月之前缭乱的云翳。之前我们说过,在这些私情中,秦可卿是要付一定的责任的,但她勇敢的选择自杀让人们对这一女子有了不同的看法,《红楼梦》中犯了“淫”字的女孩子并不少:

著名的多姑娘,合府有一半多是她调教过的;

秋桐,贾蓉曾说过“连那边大老爷这么利害,琏叔还和那小姨娘不干净呢”。注意其实此时贾琏还没有娶尤二,所以更不可能娶秋桐,所以贾蓉口中所言的小姨娘,秋桐只是可能性较大,也不排除那房里的几个正宗小姨娘(嫣红?娇红?翠云?)

尤二,这个天下人都知道,就不多说了。

彩霞或彩云(这二人在文中搀杂不清,个人觉得应该是前者)。原文线索:

  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

本不想写这个名字,还是写出来了——袭人,虽然只是和宝玉,可是在那过程中她表现出的大胆、随意和挑逗,已经决定了她在做了那件事情后,无论再怎么贤良也不可能再比得上晴雯了。这已经不是贞洁与否的关系,而是牵涉到一个人为人是否庄重自爱的高度了。所以钗迷和黛迷争了几百年不分高下,袭人迷们在和晴雯迷对峙的过程中很快地败下阵来,原因也就在这里了。

以上人中,除了尤二是饱经折磨被逼致死之外,其他人可都是活得好好的。多姑娘不必说了,嫁了两个男人,晴雯死后又给他们留下“数百金”;秋桐那么爽利,更不会寻死,彩霞后来是嫁给了旺儿的儿子,日子从此默默无闻。很多年后,她会和她婆婆一样,是又一个旺儿媳妇;袭人,如果对宝玉的真情从头彻尾不曾更改的话,就不会有那“堪羡优伶有福”的说法了(所以有时候见到说袭人与宝钗可以算得一类人我就不很赞成,儒家女儿薛宝钗所具备的很多美德都是袭人无法达到的高度)。

在也犯了一个“淫”字的情况下,秦可卿却终于“突然而死”,说她担心事态败露也罢,说承受不了东窗事发后的压力也罢,很多原因已经没有考证的意义,无可争议的一点是,她是知道这些事情不堪的程度的,更不愿意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

这个可怜的女子,心病压在心里、拖在身上,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天真地幻想可以逃过更多的纠缠,希望一切从此止住。那么到了明春,也就“可望痊愈了”,偏偏遗失的簪子像一场噩梦般找上门来……

不愿再继续堕落,又不能站起来指正元凶,她的面前,就只剩下了最后一条路——死。薄命的人儿,就这样第一个化做了太虚幻境中的幽魂。



说说两个秦可卿吧,第一个夏丽蓉,这张照片好像86西游记里的龙女啊!这是她在86年春晚里的舞蹈造型,舞蹈名字叫《鼓舞》,附上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cm00XMTk3MjM1Mjg=.html

身形动作和北舞出的那支《相和歌》好像的说,不知道这支《鼓舞》跟孙颖老师有没有关系?

查了一下资料,我说呢怪不得看着像,果然就是孙颖老师的作品!

《相和歌》与《盘鼓舞》两段舞蹈均出自大型舞剧《铜雀伎》。舞剧讲述三国时代的舞伎郑飞蓬与鼓手卫斯奴从小相爱,但光彩照人的飞蓬遭魏王曹操、曹丕父子两代的霸占并倍受将官的欺凌。飞蓬因反抗被处死,已被挖去双目的卫斯奴击鼓相送。最后,飞蓬剪下一束青丝,轻轻放在恋人的身旁,踏着悲愤的鼓声,一步步地走向刑场。

《铜雀伎》用汉墓壁画、汉代画像砖石中记载的“以舞相属”、盘舞、踏鼓舞等充满生机和魅力的舞姿,讲述了汉代艺伎的悲惨命运。该剧编剧、编导和总导演孙颖戏称,《铜雀伎》中的舞姿无一不是从“坟墓”里挖出来的。他为此考察汉墓、木俑、陶俑、汉画像石等大量文物,并从自己多年收藏的600余幅带有舞姿的古代画像(汉画像居多)中找到了答案。

  “画像中舞伎的动作流动感非常强,很多动作贴近自然状态。在动态的姿态中能看出,汉代舞突出力量和速度。”

汉墓中大都有北斗七星的图案。孙颖说,汉代人以天地为空间,总是想尽量升高接近天,这种思想构成了其审美根基。汉代的图腾是朱雀,其舞蹈发达多变的上肢动作其实是演化了翅膀动作。之后历代舞蹈中躯体的屈曲多变则与龙的姿态相关。

而壁画上经常出现的鼓,在《说文解字》中就是“星”的意思。汉代人通过鼓舞以及像北斗七星一样排列的“七盘舞”,来实现自己“在天上舞蹈”的想象,这是何其浪漫和宏放啊!

夏丽蓉饰演的就是郑飞蓬。下图为郑飞蓬与相和歌舞者的造型图,右边那个造型因着广为流传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版本《相和歌》,大家应该更为熟悉一点。这个版本的节奏更为明快: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wMDkxODAw.html】

《铜雀伎》舞剧中完整版本的《相和歌》,舒缓柔婉,更有汉韵。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E3MjQ0NTk2.html】



 1986年春节晚会《盘鼓舞》,再发一遍吧,这段前面有主持人的采访以及夏丽蓉科普盘鼓舞的示范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Q2NjkyMDk2.html】

1994版三国演义《横槊赋诗》一集中的《盘鼓舞》。《铜雀伎》是1985年编排的,正是因为它在艺术上的成功,当年《三国》剧组要请舞蹈专家时,有人便提到《铜雀伎》,剧组才找来孙颖来担任全剧的舞蹈编导。

孙颖老师一个人面对几个摄制组,既要编舞排练,又要现场指导,殚精竭虑,几经奔波,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孙尚香剑舞,貂蝉的“诱惑舞”,周瑜群英会的舞蹈,董卓死后的驱鬼舞,还有《白紵舞》、《踏歌舞》、《羽笛舞》、《蜀宫人舞》,以及七擒孟获一集中上千人参与的“山民和蜀南军的欢庆舞”……或浑厚宏放,或恣肆俏丽,场场美轮美奂。

《盘鼓舞》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4NjI2NDM2.html】


怎么跑到三国演义的片场去了……

艾玛,算了,要串就串个痛快!看到盘鼓舞怎能不提横槊赋诗?见过穿着军大衣吟诵“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曹操吗(= ̄ω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EyNTkwMjYw.html】


第二个张蕾。那小酒窝,好甜!

最初张蕾是作为林黛玉的第一候选人进入红楼剧组的,但是后来经过集训对比,导演组认为她年龄偏大,皮肤状态不像少女,所以把她定为秦可卿。

张蕾和金莉莉一样,《红楼梦》还没有拍完就考上了学校,为此剧组专门为她找了个“替身”演员,替她出演了几段背影。张蕾就去美国留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