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邢岫烟

【邢岫烟·自在飞花轻似梦】

有没有人喜欢这个清秀脱俗的姑娘呢?

  凤姐儿冷眼敁敠岫烟心性为人,竟不象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样,却是温厚可疼的人。因此凤姐儿又怜他家贫命苦,比别的姊妹多疼他些,邢夫人倒不大理论了。

  ——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薛姨妈看见邢岫烟生得端雅稳重,且家道贫寒,是个钗荆裙布的女儿,便欲说与薛蟠为妻。因薛蟠素习行止浮奢,又恐糟塌人家的女儿。正在踌躇之际,忽想起薛蝌未娶,看他二人恰是一对天生地设的夫妻,因谋之于凤姐儿。

  ——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慈姨妈爱语慰痴颦》

这是个不太惹人注意的姑娘——邢岫烟,红楼中人亲切地称呼她为“邢女儿”。前八十回中出场文字不过两三次,相关描述不足千字,却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不仅宝玉称颂其如“闲云野鹤”,薛宝钗欣赏她“为人雅重”,更被《红楼梦》著名评家陈其泰赞之为“书中第一流人物”,那一份出众的风情确是常人难及。

喜欢她,首先是喜欢她的名字。岫烟岫烟,岫者,山岩幽穴也;烟者,云烟雾霭也;“邢”又与“行”谐音,于是闭上眼便看到了一片青山隐隐掩映着丝丝行云的绝美画面,果真是一段行云,闲闲来去,正如自在飞花,委地无声,偏又别致端正,不知不觉间已经撩动了无数人心。

而她生于势力薄情的邢家,却能够自爱自重、不卑不亢,就更加另人赞叹。

剧组挑选了身材纤细、五官柔好的演员李伊来扮演岫烟。因为岫烟只是一般配角,所以她的造型也只有简单的两款,但是在造型师和服装师的精心打造之下,李伊扮演的岫烟仍然是凭着出众的风采成功地征服了众多观众。

她的第一款造型是入府时“布裙荆钗”的打扮。衣服是一件藕荷色撒碎花的交领衫,头上也并没有象样的钗钏珠饰。

与她一同进京的宝琴、李纹和李绮,都有着不错的出身。宝琴是皇商世家的千金,李纹李绮也都是与国子监大夫的近亲。故此这几人一入府就得到了众人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宝琴,刚入府就赢得了老太太十二分的喜欢,得了漂亮的衣服“凫靥裘”不说,还被王夫人认做干女儿,风头一时无两。

相形之下,随着“酒糟透”的父母投身而来的岫烟就显得不是一般的寒酸了。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作者仍是借凤姐的眼光“冷眼敁敠”,写了她“温厚可疼”的为人,想那凤姐平日里阅人无数,对于人性的把握与认知可谓独具慧眼,她竟能抛开自己与邢夫人之间的芥蒂,真心疼她,又叫人忍不住对这个沉默少言,朴素淡雅的小姑娘更高看上几分了。

下图:岫烟入府。布衣布裙,荆钗素花,清瘦娉婷。气质不俗,不卑不亢,的确可疼。


近景。据说李伊也曾是黛玉的候选人呢,尖下巴有几分像现在的李旭丹,眼神温柔而明亮,是映着暖阳的小溪水,温和,很温和,少了黛玉的犀利,估计是后来被换掉的原因了。


这件衣服在剧中第二次出现是在二十三集《慧紫鹃情辞试忙玉》中,造型师为她梳了一个简单的高髻,与鬓边轻挑两缕飘逸的发丝。当她身着薄衫,发丝轻扬地走在寒风中的时候,也只有用“我见犹怜”来形容了,难怪宝钗一见之下便体贴问讯,进而慷慨襄助。

下面这张是红楼梦扑克牌上的照片,质量实在有些对不住大家,还好是张正面照,可以看到邢姑娘有张饱满的瓜子脸。

每当看到这里都要赞一下宝钗。正所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能够对刚进府不久、出身寒薄的岫烟这样的体贴,心思细到面面俱到的地步,才真正让我们领教了什么叫做大家闺秀。

一番嘘寒问暖,几句体贴话语,款款问出因由。巧妙从中救济,打点各路人际,帮扶不露痕迹。她带给我们的感觉,已经是个持家理业的好手了——厉害。


 与未来的大姑子在一起——亭亭玉立,个子很高。




如果说初进府时的岫烟只是刚崭露了她与众不同的气质修养的话,那么后来在府中踊跃参加诗社等集体聚会活动的她,便更多地将自己个性中的才气与诗情彰显无疑了。很多人一定都会记得芦雪庵作诗联句时,她所做的那一首《咏红梅花得“红”字》。那“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的洒脱,那“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的自信,令人欣赏。

此时她的衣着颜色也开始变得鲜艳了,平儿曾经做主将凤姐的一件大红羽缎雪褂子送给了她,于是她也拥有了一抹作者最钟爱的大红。续书九十回写凤姐再次接济她:“叫平儿取了一件大红洋绉的小袄儿,一件松花色绫子一抖珠的小皮袄,一条宝蓝盘锦厢花线裙,一件佛青银鼠褂子,包好叫人送去。”

这个构思就不甚高明了。我一直觉得《红楼梦》的后四十回应该是有部分曹雪芹的残稿或线索留存于内的,并不赞成盲目地批判高鹗。凤姐的二次赠衣个人估计应是高氏的文笔,仿写意味很重,明显不如第一次那么生动。要知道在原作者的笔下,连一个小丫头的形象也是鲜有雷同的。

遗憾的是,联句一场戏里电视剧省略了很多成分,岫烟最终不知所终,遗憾。

剧中她的第二个造型主要出现在二十四集《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里,那是宝玉的重头戏,也是她的生日。在湘云的帮助下,这个看似与宝玉没有半分关联的女子终于也因为这个与往日不同的生日获得了一次绚烂的绽放的机会。众芳群中,她着一件银红圆领通身长袍,领口袖口处疏疏绣着几枝白玉兰,梳着简单的倭堕髻,举手投足间,美丽而不张扬。

下面两张,仔细看,很有几分黛玉神韵。


这是张宝贵的群艳图,我们只看见了她的背影。

最高处手搭平儿香肩的是她。她们关系很好,生日也是同一天,作者似乎是在暗示我们:某种意义上,岫烟也具备平儿一样清俊聪明的气质。

是宝玉发现了她的别样风情,欣赏她与妙玉之间的结交,也赞叹她潇洒任意,悲喜不羁的清朗襟怀。“闲云野鹤”四个自几乎将园中所有脂粉尽数比下,她却仍是淡淡的不甚在意,也惟有真正心态自由坦然的人才会拥有那难得的风采了。




和宝琴一样,她也算得是个幸运的女儿了。续书中的岫烟虽然又经历了“失棉衣耐熬嘈”的苦痛生活,到底曹雪芹为她牵好的红线并未断绝,薛蝌与她“前次途中皆曾有一面之遇,大约二人心中也皆如意”,彼此总算知些根底,人物又生长得如同宝钗的亲兄弟般温和知礼,任谁看了也说是段难得的姻缘。而笔者更欣赏的则是她“心中先取中宝钗,然后方取薛蝌”的认识——思虑事宜周密细腻,且不把丈夫看成是安身立命的唯一,是个真正稳重的女儿。

续书写她与薛蝌得成连理,在薛蟠入狱之时尽心侍奉薛姨妈,也可见二人的心胸气度非同寻常。想来这朵自在飞花总算是找到了自己愿意依附的枝柯,虽然那枝柯已非强木,且喜不事张扬,正是她想要的那一种。纤纤好女,如梦时光,终于舞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自在。

(她的图实在太少了,配张和平儿的吧……)


差点忘了,还有一件呢,是元宵节夜宴时的装扮——桃红对襟的褙子,粉色立领中衣


这一集中还出现了李纹与李绮,夹坐在凤姐与岫烟之间 


才刚翻书,又发现邢大姑娘定妆照一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