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巧姐

【巧姐篇·救风尘】

姓名:贾巧姐。原名应该叫做“大姐儿”,后遇刘姥姥,遂更名为巧姐(当然,也有一些线索表明,她还有个姐姐或妹妹叫大姐儿,可是写着写着,两姐妹变成一个人了)

身份及家庭成员:荣国府长房长孙女,祖父母贾赦、邢夫人,父贾琏,母王熙凤,义母刘姥姥。原文中的后来夫君是王板儿,续书中的丈夫是周家少爷

外型:无具体描写,只在续书的八十四回写她抽风时曾有只字片语提及:“脸皮发青,眉梢鼻翘,微有动意”,也只是病中模样罢了。

个性:前八十回中只是一个孩子,个性并不鲜明。

爱好:读书习字,演习针黹,仰慕贤良。

第九十二回《评女传巧姐慕贤良,玩母珠贾政参聚散》里的巧姐在奶子的教导下已经“认了三千多字,念了一本《女孝经》,半个月头里又上了《列女传》”,也跟着刘妈妈学着扎花、拉锁子等,更有宝玉和巧姐探讨古代贤良女子的情节,巧姐似乎很爱听——这是明显的续貂之笔,高续中另人最生厌的几笔。宝玉这个天生的叛逆者,忠臣勇将“文死谏武死战”他尚且要批判,绝对不可能教给巧姐这些迂腐道理。

优点:不详

缺点:体弱多病。

阖府姑娘中除了黛玉再要找一个病美人的话,巧姐是最佳人选了。二十一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俏平儿软语救贾琏》是发水痘,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谬补余香》里发热感冒,八十四回《试文字宝玉始提亲,探惊风贾环重结怨》又害搐风,几乎每次出场都在害病。

典型情节:

  第二十一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第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谬补余香》
  第八十四回《试文字宝玉始提亲,探惊风贾环重结怨》
  第九十二回《评女传巧姐慕贤良,玩母珠贾政参聚散》
  第一百十八回《记微嫌舅兄欺弱女,惊谜语妻妾谏痴人》
  第一百二十回《甄士隐详说太虚情,贾雨村归结红楼梦》



造型品鉴:

巧姐——十二钗中年龄最小,文字描写也最残缺的一个人物,她的年龄一直是《红楼梦》中争扰不已的迷团,更是找不到太多关于她的服饰衣物的具体文字。仅仅是在她出水痘的时候,写到了凤姐“一面又拿大红尺头与奶子丫头亲近人等裁衣”,八十回后再生病“用桃红绫子小绵被儿裹着”,这两处鲜艳而有深度的红大概是她以十二正钗身份出现时所牵涉到的最亮丽的颜色了。据此,电视剧中一大一小两个巧姐出场时,也无一例外都穿上了最能代表《红楼梦》主旨的大红袄。

下图是剧中的第一个巧姐,饰演者李端当时只有五岁,正是童稚可爱的本色演出。只见这小巧姐头抓双鬏,额点红梅,身穿一件大红色滚青缎边的锦缎小袄,怀抱憨态可掬的大阿福玩偶,脸蛋胖嘟嘟,眼珠乌溜溜,好个端正的小模样。很像张玉屏,是吧。

巧姐的命运也可以说是十二钗中最坎坷不幸的一个了。母亲凤姐已经是生于末世的一只雌凤,偏又让她出生在七月初七那个不好的日子。长尾巴的报喜鸟在这一天都要到天上去帮助团圆的牛郎和织女,人间正是一个没有喜庆的所在,她——就偏偏在那时来到了人间。

似乎是一开始,不幸的命运就如影随形般追随着她。多病体虚还在其次,母亲结下的一些个冤家仇家(贾环、贾蔷等)也环伺四周。这样一个娇娇弱弱的小生命,几乎是从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就陷入了苦难的埋伏圈中。

——直到她遇见那位大智若愚、至诚至善的老人:刘姥姥。


被贾府的太太奶奶小姐姑娘们肆意拿来取笑的刘姥姥,在精神与人格上达到了前者万难企及的高度。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她毫不畏惧地抵挡着生活的种种嘲弄,并勇敢地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十二支红楼梦曲子中,也只有这两句唱出了人间的大爱与大义。下图的巧姐身边伴着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那正是她后来的丈夫。只见他头扎“朝天炮”,身穿土黄色袄儿,伏在她的耳边喁喁私语,正是一幅两小无猜的温馨画面。








小演员李端:小美女啊!可惜二十几年过去了,一直也没有听到她的消息。


顺便看一下那个倔强而朴实的板儿吧,这个充满了旺盛生命力的小男孩儿此刻也一定不曾想到有一天他将成长为一个健壮英武的骑士,成为那小公主身边最终的守护神。脂砚斋的批语曾说刘姥姥“有忍耻之心,故后有招大姐事”,而充满了倔强之美的板儿一定也是像带他长大的外祖母一样做到了对恩人最好的保护与帮助。


下图所展示是贾府这位最后的贵族千金初长成的模样。此时的贾府已经走向了没落,所以巧姐身上穿的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红色袍子,和众多姑母的锦衣华服比起来,这件衣服几乎可以说得上是寒酸了。它的出现也意味着钟鸣鼎食的宁荣二府在经历了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荣光灿烂后,终于结束了繁华富丽的浮生美梦,走向了最宁静的终点。

巧姐的红衣既是贵族生活结束的象征,也预示了一段新生活的开始。对于曾在风尘中挣扎的巧姐来说,布裙荆钗的生活所带给她的将是一份反璞归真的喜悦,而不是怅然若失的遗憾。

当母亲、姑姑、婶婶们光彩照人的时候,她正年幼无知,对那美丽的衣装,更多是应只是向往;

当她们相继辗转飘零凋谢的时候,或许她已经隐约明白风光的外表下未必留存着与之相符的事实;

当她自己也终于遭受“狠舅奸兄”的迫害而沦落烟花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并且能够像母亲、姑姑、婶婶们一样的华服加身,可是面对其后的苍凉、辛酸、丑陋……她已经不可能再有丝毫的喜欢。

当她最终幸运地逃离,简单的布衣已经是她能够想象到的最大慰藉。

这简单的红色,到了巧姐这里,终于带上了一抹苍凉的暖意………


有朋友对巧姐档案中写出的“义母”有存疑。是这样的:

因为前八十回牵涉到巧姐的情节实在太少了,所以我就考虑把后四十回中的有关内容也添加了一些,也算是两个作者之间的对比。古时人们很注重命名,一般名和字都要由亲生父母选定,外人或自己就只能取号,以示对父母的恭仪。刘姥姥对巧姐有命名之恩,所以凤姐曾说:“和干妈一样。”

原文出在第一百十三回《忏宿冤凤姐托村妪,释旧憾情婢感痴郎》:

  巧姐儿听见他母亲悲哭,便走到炕前,用手拉着凤姐的手,也哭起来。凤姐一面哭着,道:“你见过姥姥了没有?”巧姐儿道:“没有。”凤姐道:“你的名字还是他起的呢,就和干妈一样。你给他请个安。”巧姐儿便走到跟前。刘姥姥忙拉着道:“阿弥陀佛!不要折杀我了。巧姑娘,我一年多不来,你还认得我么?”巧姐儿道:“怎么不认得?那年在园里见的时候,我还小呢。前年你来,我和你要隔年的蝈蝈儿,你也没有给我,必是忘了。”刘姥姥道:“好姑娘,我是老糊涂了。要说蝈蝈儿,我们屯里多着呢,只是不到我们那里去。若去了,要一车也容易。”凤姐道:“不然,你带了他去罢。”刘姥姥笑道:“姑娘这样千金贵体,绫罗裹大了的,吃的是好东西,到了我们那里,我拿什么哄他玩,拿什么给他吃呢?这倒不是坑杀我了么?”说着,自己还笑。因说:“那么着,我给姑娘做个媒罢。我们那里虽说是屯乡里,也有大财主人家,几千顷地,几百牲口,银子钱亦不少,只是不象这里有金的,有玉的。姑奶奶自然瞧不起这样人家。我们庄家人瞧着这样财主,也算是天上的人了。”凤姐道:“你说去,我愿意就给。”刘姥姥道:“这是玩话儿罢咧,放着姑奶奶这样,大官大府的人家只怕还不肯,那里肯给庄家人?就是姑奶奶肯了,上头太太们也不给。”巧姐因他这话不好听,便走了去和青儿说话。两个女孩儿倒说得上,浙浙的就熟起来了。

至于说她配给板儿——我记得以前就说过,是一场小小的姑侄恋了。巧姐身处难中,嫁于板儿,也是无可奈何之事。高续应该是考虑到了这种礼节上的僭越,所以续书中的巧姐是嫁给了“几千顷地,几百牲口,银子钱亦不少”的“大财主人家”。这是与作者原意相违背的。

巧姐还有两身衣服,分别是凤姐派小红带她逃出贾府与沦落烟花地学戏时的装扮。后一张眉弓如月,薄施脂粉——显然是开了脸的。


大巧姐的饰演者名叫王暄,是雅虎网站的编辑。2003年《艺术人生》红楼梦剧组再聚首,组织者们是根据她当年留下的户口本上的地址,才把她找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