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尤三姐

【此情无计可消除·尤三姐篇】

  这尤三姐松松挽着头发,大红袄子半掩半开,露着葱绿抹胸,一痕雪脯。底下绿裤红鞋,一对金莲或翘或并,没半刻斯文。两个坠子却似打秋千一般,灯光之下,越显得柳眉笼翠雾,檀口点丹砂。本是一双秋水眼,再吃了酒,又添了饧涩淫浪,不独将他二姊压倒,据珍琏评去,所见过的上下贵贱若干女子,皆未有此绰约风流者。

  ——第六十五回《贾二舍偷娶尤二姨,尤三姐思嫁柳二郎》

尤三姐的美,是一种奇怪的组合。她有着与黛玉相仿的脸庞(“面庞身段和三姨不差什么”——兴儿语),又有着晴雯般刚强火热的烈性,前者如水,后者如火。真要将三个人比一比的话,黛玉代表了“灵性”,晴雯是大胆的“野性”,三姐便是奔突的岩浆一般的“烈性”了。再加上几乎是天赋异禀的婀娜风情,锤炼出的人儿如同流光璀璨的火钻,闪射间早已盈盈照亮了东府那鄙陋灰暗的阿鼻世界。

她的气质做派是第一流的泼辣大胆,可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作者多次修改的文字中感知到她的与众不同,特别是与两个姐姐的不同:尤氏对贾珍的屈从百依百顺,近乎懦弱;二姐为贾琏的短暂爱情献上的生命的厚礼。

相形之下,她的独立与勇敢,她刚出场时对贾蓉那淡淡的态度,她坚贞的爱情观,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都是全书中开出的奇葩,宝贵而难得。所以这是个相当难以把握的角色,纤弱,又要强悍;纯净,兼有火辣。

雌锷雄锋枉自寻,柳郎当事误沉吟。美人饮剑无穷恨,背面丹青见苦心。
  ——周汝昌《红楼二尤》



第一个尤三姐原本并非我们现在看到的周月,而是大美人乐韵。熟悉87版的人们都会记得那段和她有关的依稀往事——十七岁、丹凤眼、凤姐第一人选、全剧组第一美女、盼望出国、个性刚烈……

然后香港和罗烈就出现了,她辞演凤姐,再辞演尤三,成全了邓婕与周月。再然后她和罗烈去了香港,去之后才知道自己有多么傻,便闹,和所有第三者的故事也如出一辙;闹到最后,男人报警,完全不顾这女子浓烈的爱恨,而她,羞愧之下,选择了跳楼自杀。

下图是她的试装照,左是凤姐,右是三姐,造型很简单。乐韵的五官搭配很端正,有英武之气,符合王熙凤气质中的果敢决断,不让须眉;邓婕的凤姐,妙在“媚惑”二字,迷人。

很多年过去了,想起她,还是那四个字闪在眼前:红颜薄命。

下图的文字解说告诉我们,这时已经改演尤三了。

对的,周月是第二个尤三(最初定的是李纨的扮演者孙梦泉),而有趣的是,她最初被指的却是李纨。这女子性格淡定朴实,荣辱不惊。据说当时导演还为更换了她的角色而向她致歉,她的回应是:“不介意。”


二十年后再聚首的那一刻,当导演再次提起这件事,她仍然从容地说:“不后悔!”这种洒脱和不羁,也的确是深得了尤三姐这一人物的真谛了。

我个人特别惊异于红楼梦再聚首时的周月,几乎与二十年前没有什么大变化,甚至觉得她比当年更加漂亮,不得不相信,上天有时候真的很钟爱某些幸运儿的。

(二十年了,侯长荣也依然英俊啊!这身段,比当年不差什么。卤煮挺喜欢年代秀这个节目的,请过不少红楼西游的演员,侯老师去玩过好几期,还带着夫人香菱一起去了,还有宝玉、猪八戒、高小姐、小白龙)


拍完红楼梦后,周月去了澳大利亚学习,在澳洲生活了很长时间,积极从事中澳文化交流。1995年回国,又开始从事影视方面的工作。


这件襦裙是她在剧中所着的第一套亮丽衣裳,大开领的设计很好地强调了那迷人的“一痕雪脯”。她的气质做派是第一流的泼辣大胆,那个春夜,为着打消珍琏二兄弟的不轨念头,更为着保全自身贞洁,她施展出独具的壮士断腕的魄力,不惜牺牲名节,运用了最危险也最有力的武器:性感,一把淬火的钢刀!


 关于尤三姐的贞洁还是荒淫的争论,一直以来也是《红楼梦》中的一大公案。现有文字看来,作者对她的塑造应该是用了“贬中褒”的手法,将其与二姐时时放做一处,在乌烟瘴气的东府里,她未出场时已经埋伏下了意味深长的一处暗笔。贾敬殡天,珍蓉父子星夜赶回,路遇贾(王扁)贾珖汇报家中情景,曾有如下的描述:

  贾蓉当下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

——直笑得那为父的忙说了几声“妥当”,加鞭便走。众所周知,尤二姐是的确与这父子二人有染的,如此情形之下,三姐的为人作风自然叫人起疑;后来她一出场便是和贾蓉在一处打情骂俏的文字——尤三姐便上来撕嘴,又说“等姐姐来家,咱们告诉他”,更难免令人浮想联翩。所以当作者写她长相身段有似黛玉的时候,很多的朋友便觉得心里很是有些疙瘩。

其实综合全书来看,三姐的泼辣香艳,豪放不羁,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她也是个伶俐聪明的女子,虽然行止比大家闺秀们多出几分轻浮与粗陋,幸好却只是形于外,并非实于内。惟其如此,她对柳湘莲的情根深种,刚烈至于以死相证才有让人不可抵挡的吸引力。爱红楼的人们玩味再三,到了最后,仍是会毫不犹豫的爱上她——柳湘莲偏偏不买帐——这个没福的!

这是三姐刚出场时与贾蓉一场调情的戏,较之原文只是“撕嘴”的描写,这个拧耳朵加罚跪的动作委实更见火辣。当然无论是原著还是那场戏里,刻画更成功的其实是贾蓉。无论行动举止还是言辞谈笑,这个蓉哥完全摆脱了秦氏在世时的生涩与稚嫩,变成了一个与他父亲不相上下的,彻头彻尾的花花公子:吃尤二姐的槟榔渣,按住旁边的丫头上口就亲,嘴里不知轻重嚷着“脏唐臭汉”……少了父亲在身边的拘谨,他照样当得起冷子兴当年对他父亲的评价:

  “只一味高乐不了,把宁国府竟翻了过来,也没有人敢来管他。”

近景,周月的锁骨很好看,平而秀挺。

为了表现那份热辣而不放荡、娇淫偏又庄重的性感,史延芹为她设计了这套从头火辣到脚的装束:一件低胸程度仅次于秦可卿的上襦,大红色对襟直领,领口和袖口绣着娇艳盛开的牡丹花,灯光下烧成霍霍一片的火海,却又飞来之笔压上了两道讣告般的黑色滚边——她的穆重本色(当然真正明代的女子敢于这么穿着的几乎没有);

白色腰封,桃红裙子,粉蓝丝绦,几乎每个细节都传达着她热情放旷、自由无拘的信息,上浓下淡的配合,带来头重脚轻的错觉,正是一份常人不及的轻与浮;

葱绿抹胸低低覆盖在雪脯之上,只隐隐露出一抹风光;

鬓边簪一朵石榴花,灿烂地烧着,映红了人眼,欲迎还拒,娇羞不语,与红衣搭配,足以将那个年代的男人谋杀十次。

妆容夸大表现了她丰润热烈的红唇,加上那媚得可以滴出水来的眼神,她便用这豪放不羁的模样遮饰自己,一如魏晋时不拘小节狂放恣肆的名士,宁可声名狼藉,只求保得清白。


补图

 贾琏意欲将三姐许给大哥贾珍,索性到西院捅破了这层纸,故意试探三姐:“你过来同小叔子喝一杯。”三姐如何不知?美丽的她,眼光如新拭的刀锋,早就洞穿了人性的弱点,欲擒故纵?那是凤姐过时的手段;手到擒来,这才是尤三姑娘无敌的绝世神功!

  尤三姐站在炕上,指贾琏笑道:“你不用和我花马吊嘴的,清水下杂面,你吃我看见。见提着影戏人子上场,好歹别戳破这层纸儿。你别油蒙了心,打谅我们不知道你府上的事。这会子花了几个臭钱,你们哥儿俩拿着我们姐儿两个权当粉头来取乐儿,你们就打错了算盘了。我也知道你那老婆太难缠,如今把我姐姐拐了来做二房,偷的锣儿敲不得。我也要会会那凤奶奶去,看他是几个脑袋几只手。若大家好取和便罢;倘若有一点叫人过不去,我有本事先把你两个的牛黄狗宝掏了出来,再和那泼妇拼了这命,也不算是尤三姑奶奶!喝酒怕什么,咱们就喝!”

搂过贾琏的脖子来就灌。唬住了贾琏,吓醒了贾珍,“此时方后悔,不承望他是这种为人,与贾琏反不好轻薄起来”。

那一双秋水眼愈发添了饧涩淫浪,柳眉笼翠雾,檀口点丹砂,晃着耳坠子,翘并寸金莲,没有半刻安闲;她唤着哥哥,呼着弟弟,满口浪语,声声娇啼,显出一份珍琏二人从没见过的绰约风流。

香红馥郁,不是只有个性分明的探春才能被称为玫瑰花的,这盛开在缭绕着瘴气乌烟的环境里的奇葩,正是一朵娇艳异常的野玫瑰!她把自己打包成礼物送上前去,那满身的荆棘却刺得人望而生畏——“自己高谈阔论,任意挥霍洒落一阵,拿他弟兄二人嘲笑取乐,竟真是他嫖了男人,并非男人淫了他”!

她不顾一切地施展着自己作为女人最有力的武器,目的只有一个——守住清白,为他,柳湘莲,一个她悄悄想了五年的男子。

于是我们想起了戏剧舞台上的京剧剧目《宇宙锋》,想起那个聪明的女子赵艳容为了保全自己的清白两度装疯(注:“宇宙锋”系秦二世胡亥赐给大臣匡洪的一口宝剑。弄臣赵高特权跋扈,欺君压臣,赵高便设计派人盗取宇宙锋行刺胡亥,反诬姻亲匡氏父子所为。匡洪全家被害,只匡扶在妻子赵艳蓉与仆人赵忠协助下逃出虎口。艳蓉被赵高接回家中。胡亥见艳蓉貌美,欲收为妃。艳蓉则坚决不从。在侍女哑奴暗示下,先后在家中和金殿装疯哭闹,胡亥只得遣其出宫。艳蓉携哑奴出逃,几经生死,在潘军中与匡扶相聚。后艳蓉在金殿历述其父罪状,赵高被斩,匡家冤仇得以昭雪);我们也想起了阮籍,想起他宁可不顾身体健康狂醉数月,只为了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注:《晋书·阮籍传》中记载文帝初欲为武帝求婚于籍,籍醉六十日,不得言而止)。

依稀仿佛中,曹雪芹将尤三姐化身成了率真超然的真名士,她用她独有的方式珍重自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才是个有着难得的真性情的女子,俗世名利早已看淡,她唯一觉得珍贵的,就是踏踏实实的生活本身,别人的观点和意见几乎丝毫也不能影响她。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她可以跨越一般的拙劣见识,主动争取所爱,也可以为了自己所爱的人摇身一变成为娇羞待嫁的小女子。

是个冤家,没有办法的一段纠缠,那段单相思里有的是一个女子对爱情全部的憧憬与渴望。张学友有一首歌叫《只要共你活一天》,觉得很适合唱给三姐听——可以寂寞落拓,可以勇敢把自己完全改变成另外一个人,陌生得让见惯了世故人情的珍蓉兄弟两个也暗自称奇。在那种一面之缘已经可以交付终身的年代里,她的爱冷静而激情澎湃。之前的放旷淫奔,在一片真情正式昭告天下并且得到了众人默许之后,“竟又换了一个人”似的展现出了坚贞自守的品行。

她的第二个造型出现了,浅浅的丁香紫,外衫下露出一抹热烈的红,冷与热鲜明对立。我们的思绪飘飘荡荡,隐约想起宝玉眼中的宝钗,贴身的红袄,她也有过,那珠宝晶莹的璎珞正是藏在大红袄的无限风情之中。所以三姐的形象因为那一身的淡紫与大红胶结,形成了与以往形象完全不同的风格。她是美丽的,美到见惯美女无数的宝玉在百忙之中也要抽空为她冲锋陷阵:“想和尚们脏,恐怕气味熏了姐姐们”。那块忙玉的爱与恨都有着鲜明的理由,有意无意之中,作者也安排尤三姐给了他公允的评价:

  “(宝玉)行事言谈吃喝,原有些女儿气,那是只在里头惯了的。若说糊涂,那些儿糊涂?……我冷眼看去,原来他在女孩子们前不管怎样都过的去,只不大合外人的式,所以他们不知道。”

——能够看出宝玉的与众不同,这样的女子,只在言谈间便越过了无数庸脂俗粉。


姐妹二人都穿着浅淡的春装,姐姐的柳绿葱黄比妹妹还要娇嫩;妹妹的冷静自制看上去反而有姐姐的意味。

同样是对待爱情,姐姐的懦弱如纤藤缠树,柔肠百转:“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如今既作了夫妻,我终身靠你”;

妹妹却主见分明,毫不含糊。且听姐姐对贾琏的转述:“这人此刻不在这里,不知多早才来,也难为他眼力。自己说了,这人一年不来,他等一年;十年不来,等十年;若这人死了再不来了,他情愿剃了头当姑子去,吃长斋念佛,以了今生。”

——她终于亲口说出了自己最纯真的爱情宣言:世人有何眼光真把我看作了荡妇淫娃?响当当的男人,一个也就够了!


这样我们才知道原来她之前的乔张作势都是假的。聪明的姑娘!——也是可怜的姑娘,当她褪下火辣的红装,一心做起百合的美梦,我们才知道她的纯真是那么的彻底!而这纯真的,已经不仅仅是身体,还包括那份强悍的自信,是的,拥有如黛玉一般的绝世姿容,坚贞品格的她是那么的自信自负:被我爱上的,必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为此,她为一个并不熟悉的陌生人,献上了自己几乎是全部的耐心与信任,却完全忽视了被爱的另一方,有没有扛起同等责任的勇气与力量?

叹一句吧,那个叫柳湘莲的不羁的人,为什么不肯像她一样,也在一个不熟悉的人身上付出同样的耐心与信任?

爱情,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不是平等的啊。

她在等待中憧憬爱情隆重的到来,却根本没有料到,伴随它一起来到的,竟是理想惊涛骇浪般的幻灭!


她的红终于渐渐隐退,变得浅淡而温存。娇柔的嫣红代替了石榴花耀眼夺目的绮丽,两重衣代替了低胸短襦,玲珑腰身变成了隐藏在阔大衣袍下的往日风光。感性接替性感,她的神色一如既往的庄重,凛凛秋水,凄清一如手中之剑。

“冷飕飕两痕秋水”——过目难忘的形容。图上的三姐眉宇间威严庄贞,很好的表现了她对爱情的向往和诚挚。


有了爱人,便有了牵挂和想念,她不再豪放,也已经开始懂得躲在房门后倾听那羞人的好消息,或者,坏消息。

她听到的是坏消息。

心心念念想着盼着,爱慕他俊美无俦的好容颜,爱慕他过人的风骨和傲世的情怀,好容易等到他骑着白马翩翩赶来,听到的却是叫人撕心裂肺的告白:

  “客中偶然忙促,谁知家姑母于四月间订了弟妇,使弟无言可回。若从了老兄背了姑母,似非合理。若系金帛之订,弟不敢索取,但此剑系祖父所遗,请仍赐回为幸。”

那么多对她的指责与欺侮她都用笑去面对,此刻,泪水终于因为最爱的否定再也无所顾忌。

在这里想插播一个小道具,它在小说中出现了那么多次,电视剧总算给它露了一小脸。三姐身边的长案上摆着一架西洋水银镜子,它被一块淡紫色布囊遮罩了起来。那么,这个遮罩镜子的布帘叫什么呢?为什么要罩上它呢?

熟读红楼梦的朋友一定不陌生,我们来看一组文字:

  第三十四回:林黛玉还要往下写时,觉得浑身火热,面上作烧,走至镜台揭起锦袱一照,只见腮上通红,自羡压倒桃花,却不知病由此萌。

  第四十二回:黛玉会意,便走至里间,将镜袱揭起,照了照。

  第五十一回:晴雯道:“等你们都去尽了,我再动不迟。有你们一日,我且受用一日。”麝月笑道:“好姐姐,我铺床,你把那穿衣镜的套子放下来,上头的划子划上,你的身量比我高些。”说着,便去与宝玉铺床。晴雯嗐了一声,笑道:“人家才坐暖和了,你就来闹。”此时宝玉正坐着纳闷,想袭人之母不知是死是活,忽听见晴雯如此说,便自己起身出去,放下镜套,划上消息,进来笑道:“你们暖和罢,都完了。”

它的学名正是叫做“镜袱”,雅致讲究的一个物件。说起具体作用,五十六回里也有文字交代。这一回写宝玉做梦遇见甄宝玉,睡梦中惊醒,搅扰安眠。过后袭人和麝月劝慰他时,曾有如下介绍:

  袭人在旁听他梦中自唤,忙推醒他,笑问道:“宝玉在那里?”此时宝玉虽醒,神意尚恍惚,因向门外指说:“才出去了。”袭人笑道:“那是你梦迷了。你揉眼细瞧,是镜子里照的你影儿。”宝玉向前瞧了一瞧,原是那嵌的大镜对面相照,自己也笑了。早有人捧过漱盂茶卤来,漱了口。麝月道:“怪道老太太常嘱咐说小人屋里不可多有镜子。小人魂不全,有镜子照多了,睡觉惊恐作胡梦。如今倒在大镜子那里安了一张床。有时放下镜套还好;往前去,天热困倦不定,那里想的到放他,比如方才就忘了。自然是先躺下照着影儿顽的,一时合上眼,自然是胡梦颠倒;不然如何得看着自己叫着自己的名字?不如明儿挪进床来是正经。”

——镜者,鉴也,古语中多惊醒、参照之意。宝玉这个噩梦正是作者煞费苦心安排下的一个独特情节,贾宝玉在镜外,甄宝玉在镜中,一样的行止样貌,于无限曲折处传递一段隐约的风光。真真假假,费尽猜疑,似乎是有意在借甄宝玉的人生经历给宝玉一个提示或警醒的意思。这也是宝玉第一次站在旁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平日作为,这个梦境,理应起着与警幻仙姑托梦等同的艺术线索作用。

可惜甄宝玉的人生在红楼梦中始终是个未解的谜团,有人说他最后娶了林黛玉,有人说他先一步于宝玉而出家,也有人,如高鹗,只给他安排了一段最平凡世俗的生活——让他和李纨的堂妹李绮结成了夫妻。

无论哪一种,似乎都和曹公塑造这一形象的初衷背离甚远,脂砚斋在元春省亲夜点中的戏剧《仙缘》文后所缀之批“伏甄宝玉送玉”也成了一个遗憾难解的谜。

还有一个有趣的情况,就是书中每当有镜子出现的文字,似乎都和黛玉宝玉有极大的关联,两个自恋的小人儿!一段哀伤的镜花水月。

镜子之上还要戴镜袱,这终是富贵人家多讲究而寻常百姓不在意的烦琐,所以除却《红楼梦》,我们从别的渠道了解到的关于它的资料是少而又少。这是一幅清中期彩绣麒麟送子图镜袱,缘饰为织金五彩栏杆。


回到三姐的悲剧上来。

她在一刹那间就明白了,原来一个人的清白真的不像自己想的那样,只要自己是清白的,就可以藐视一切,就可以无所畏惧;原来没有见过面的爱情真的不如传说中那么无坚不摧。

他是有顾忌的,当然,换了她也会。闭一闭眼,清泪已经夺目而出,后悔吗?不!她没有错!是她爱的那一个,被污浊的尘嚣迷蒙了双眼;怨他吗?不!谁叫自己,恰恰是活在尘嚣中的这一个!

要解释吗?更不!她不屑于说,他不屑于听,如果误会已经构成,即使那冰山的一角可以消融,海面下的凶险又有谁能够预料?

桃花树下鸳鸯断魂的瞬间,她用果断而彻底的死亡印证了自己最后的美丽,将一份只属于她自己的完美爱情用最独特的方式展现在了他的面前,霍小玉一般另人喟叹伤感,她用这种惨烈的方式去印证她的爱——如果你选择两不相见,那么我也可以选择让你永世不忘!

此情无计可消除——这句诗,拔剑之前,说的是她;拔剑之后,说的是他。


她用凄楚美丽哀婉惊艳的笑容,留给他一生的愧疚与想念。

玉山倾倒再难扶!

柳湘莲薄弱的意志终于葬送了一个女子纯洁的生命。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历史上并不少见。明陶宗仪《辍耕录》记载:戴复古未遇时,流寓武宁。有富家翁爱其才,以女妻之。居二、三年,忽欲作归计。妻问其故,告以曾娶。妻白之父,父怒。妻宛曲解释,尽以奁具赠夫,仍饯以词《祝英台近》,夫既别,遂赴水死,可谓贤烈也矣!

南宋时有个名叫戴复古的落拓文人,一次机缘巧合,娶到了一个性格刚烈、情感丰富的女子。然而天下男人的通病驱使他隐瞒了已经在家中娶妻的实情,为那可怜而多才的女子埋下了悲剧的根因。婚后二人产生了爱情,女方尤其炽烈。三年之后,戴不堪内心自责,如实告以真情,并不得不决定舍妻归去时,其妻不仅婉言劝父,且以所有装奁赠夫并投水殉情。

戴复古之负其妻有如柳湘莲之误尤三姐,而这样的悲剧其实在很多时候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不妨设想:假如戴复古在娶妻之初如实相告,假如柳湘莲在听到宝玉言辞后细加访查,这些美丽的生命也许就不会失去灿烂的光辉了。天下间的男人和女人,以之为戒啊。

特引戴复古妻之作《祝英台近》以飨三姐:

  惜多才,怜薄命,无计可留汝。揉碎花笺,忍写断肠句。
  道傍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抵不住、一分愁绪。
  如何诉。便教缘尽今生,此身已轻许。捉月盟言,不是梦中语。
  後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