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晴雯

【清寒莹骨肝胆醒·晴雯篇】

提笔写晴雯,未动手仿佛已闻到了一丝淡淡的血腥。这个丫头的拥趸之多另人咋舌,其拥趸与袭人派的纷争之激烈,自来不输钗黛之争。还记得我暑假里随手写了一些和她有关的文字,结果跟帖者那几天一直增加。今日正式开始说她,还没写心里已经在敲边鼓了,晴雯丫头啊,叫我怎么是好?你有灵在天,千万保佑你的众多粉丝和黑客别在我这里上演血溅五步的惨剧啊……

好,开始,既然是我写,或骂或夸,也只好我做主了。

有一首韩愈的诗(还好我小姑子不在,不然一定不让这样写),是写李花的。许多年前我曾经背过,后来遗忘了不少,只记得零星句子。这段时间准备写小丫鬟们,一直觉得第一个一定是晴雯,结果这首诗就像还魂一般的天天在耳边绕,终于忍不住,还是把它找了出来:

  当春天地争奢华,洛阳园苑尤纷拏。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
  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暂入都交加。
  夜领张彻投卢仝,乘云共至玉皇家。
  长姬香御四罗列,缟裙练帨无等差。
  静濯明妆有所奉,顾我未肯置齿牙。
  清寒莹骨肝胆醒,一生思虑无由邪。

我特别喜欢最后的两句“清寒莹骨肝胆醒,一生思虑无由邪”。红楼众多俏丫鬟中,试问除了她,还有谁是有着清寒莹骨的?又有谁还能当得起“肝胆”二字?活着的时候,她嘴尖牙利,誓不让人;可是谁都知道,她恰恰是宝玉身边最无邪纯洁的女儿之一。这份风骨与风姿,正如韩愈笔下的李花,不为人知地盛开着,别有一份独特的纯洁。


先来看她的出场。原文中的晴雯出场在第八回《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那是一段写得她娇憨活现的文字,我们不妨先来品读一下:

  (宝玉)一面说,一面来至自己的卧室。只见笔墨在案,晴雯先接出来,笑说道:“好,好,要我研了那些墨,早起高兴,只写了三个字,丢下笔就走了,哄的我们等了一日。快来与我写完这些墨才罢!”宝玉忽然想起早起的事来,因笑道:“我写的那三个字在那里呢?”晴雯笑道:“这个人可醉了。你头里过那府里去,嘱咐贴在这门斗上,这会子又这么问。我生怕别人贴坏了,我亲自爬高上梯的贴上,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的呢。”宝玉听了,笑道:“我忘了。你的手冷,我替你渥着。”说着便伸手携了晴雯的手,同仰首看门斗上新书的三个字。

都说红袖添香夜读书是人生至乐,懂得享受生活的宝玉又怎么会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身边丫鬟众多,他独挑中的一个陪他读书写字的人儿,便是这位灵巧风流的晴雯了。这一回里是帮着他帖写好的字;六十三回里是她启了砚台方取出妙玉的名帖来;七十三回宝玉挑灯用功,苦了一大帮小丫鬟,最伶俐服侍着的,还是晴雯。《红楼梦》中的丫鬟多不识字,没有了诗书的熏染,也就少了几分书卷气息。晴雯却能够得到作者如此钟爱的安排,不能不说是个异数。

我们再来看她在剧中的出场造型:

第一张图的效果真的很像年画。图上有四个丫头,她们的穿着打扮基本上也就代表了整个贾府家下人等的着装风格,即袄+裙+比甲(长背心)+汗巾。原著中写丫头们的穿着,曾有金钏、袭人、鸳鸯、紫鹃四处重笔,四个人都有一件“青缎背心”,搭配不同颜色的袄儿:

金钏是“红绫袄”——应该是大红,因为王夫人是个很爱红的女人,她的居室里很多装饰品都是大红或者猩红色的,如“猩红洋罽”、“大红金钱蟒靠背”、“银红撒花椅搭”等;

袭人是“银红袄”——她是怡红院的丫头,宝玉心上的人,自然也应该有件红装;

鸳鸯的是藕荷色——蓝色与粉红相混合的一种略显老气的中性色调,她是老太太身边的人,着装自然应该是古朴类型的,也符合她立誓不嫁的意愿;

紫鹃最独特,是一件“弹墨绫薄棉袄”,读后叫人直欲击节称赞!弹墨绫多是白绫为底,上撒黑色花纹,素雅清朗,闭目可见。她是黛玉的丫头,跟着那样一个诗情画意的主子,她的装饰自然是不落俗套的。

从四人共有的青缎背心来看,贾府的丫头们是有共同的工作服的,而且颜色方面也有限定——只可以用青色(电视剧中多为蓝,电影中多用黑,这二色在过去也是青色的类型),不同的只是细节上的款式。金钏和鸳鸯跟的是太太、老太太,她们的背心是有掐牙边的(衣服花边夹缝内镶入的窄条锦缎边线),多了一道小小的装饰;袭人和紫鹃服侍哥儿、姐儿,写到背心时看似轻描淡写,却再也找不到这两个字了……

下图中的四个丫头都穿着冬日常穿的棉背心,远处的二人是净面无花的款式,近处的晴雯和麝月则有叫简单朴实的花纹,这一细节上的优势马上就让我们明白,她们二人的身份是要高于另外两个的。而这两个人再对比的话,麝月是宁静偏冷的蓝色系,晴雯则是温暖偏红的暖色系,与宝玉的一身大红猩猩毡斗篷雪帽巧妙相合,正是这一出戏当之无愧的主角。

  “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的呢。”

真是佩服曹雪芹,这句话一说出来,晴雯好象立刻从纸上跳出来一般的生动可爱。一点点娇,一点点闹,一点点放肆,一点点嗔怪,别样风情。

再看图上近景,绛红色棉比甲罩在身上,配着嫣红的袄裙和汗巾,香肩窄窄,只做瑟缩;纤腰楚楚,不盈一握,立刻便想起王夫人对她的描述:“削肩膀,水蛇腰”。明明是贬义意味特别浓郁的词汇,细联想却是一道旖旎的风景线。

曹雪芹写女子身材极尽隐晦,凤姐的“身量风骚,体格苗条”算是最大胆直白的一句,可卿和黛玉都是“风流”的,宝钗就只两个字“体丰”。晴雯的身量近乎黛玉,却不是朦胧的写意,多了明显的线条感,“水蛇”二字,则不仅有静止的面,更有流动的韵了。

再看这张侧面图,小小晴雯是用着欣赏和关爱的眼光在看着她所服侍的二爷,和二爷爱的那个人的。见过一个说法,说宝玉的爱人是黛玉宝钗,好朋友却是晴雯。一直很赞成这个说法,个性火暴而外放的晴雯心直口快,面对宝玉时又有一份坦然的自尊和自爱,难怪这回宝玉刚回来就要操心问给她留的豆腐皮包子的事情了。

——关于这个包子,估计很多朋友第一次读会认为就是豆腐皮做馅的包子;第二次读可能已经觉得没有那么简单,这包子来自东府,那是第一等奢华靡艳的所在,怎么会这么简单做碟豆腐皮馅的包子送来?所以有了第二种认知——应该是豆腐皮做皮作成的包子。

这个说法也对,不过我还听老人说起过,那豆腐皮的做法也不像现在一般豆腐作坊里直接用豆浆压制而成,乃是先将豆浆打好再煮熟冷却,然后揭取其上凝结的一层油脂含量较丰富的油皮,才是所谓的豆腐皮,一锅豆浆也只好揭一张罢了,这才有贾府本色啊。且拿来让晴雯吃,精致到极点,方可见人物的魅力所在。

有趣的是,这盘包子最后并没有被晴雯享用,而是进了李嬷嬷的五脏庙,差不多同时被吞并的还有另一个人的一碗牛奶,便是糖蒸酥酪,类似今天的发酵纯酸奶,只不过不酸罢了。那碗牛奶是谁的呢?花袭人是也。宝玉辛辛苦苦为两位佳人求得美食,偏偏叫李老太太抢了先,抢一个还不算,竟是一双!难怪宝玉恼得要撵她——倒是没有撵走,却让茜雪遭了殃。这几回文字的精彩程度在全书中也不逊色,值得百般玩味。

晴雯出场时的那件衣裳其实在后来的很多场戏里我们都曾经见到过,比如下图是在《意绵绵静日玉生香》一集中,宝玉为麝月篦头被她看见,好一番讥讽时的模样。有些人不喜欢晴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的词锋实在是太尖利刻薄了些,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原文:

  宝玉笑道:“咱两个作什么呢?怪没意思的,也罢了,早上你说头痒,这会子没什么事,我替你篦头罢。”麝月听了便道:“就是这样。”说着,将文具镜匣搬来,卸去钗钏,打开头发,宝玉拿了篦子替他一一的梳篦。只篦了三五下,只见晴雯忙忙走进来取钱。一见了他两个,便冷笑道:“哦,交杯盏还没吃,倒上头了!”宝玉笑道:“你来,我也替你篦一篦。”晴雯道:“我没那么大福。”说着,拿了钱,便摔帘子出去了。

  宝玉在麝月身后,麝月对镜,二人在镜内相视。宝玉便向镜内笑道:“满屋里就只是他磨牙。”麝月听说,忙向镜中摆手,宝玉会意。忽听唿一声帘子响,晴雯又跑进来问道:“我怎么磨牙了,咱们倒得说说。”麝月笑道:“你去你的罢,又来问人了。”晴雯笑道:“你又护着。你们那瞒神弄鬼的,我都知道。等我捞回本儿来再说话。”说着,一径出去了。

何其生动好看的一段奇文!通头的情节已经写活了宝玉和麝月,再加上一个得理不饶人的晴雯,正是红楼中寻常可见又形象无比的生活场景。不足百字的篇幅,我们既看到了宝玉对女儿的体贴,更领略了晴雯麝月两种完全不同的个性之美。

急噪小性的晴雯之所以出语伤人,无非是因为赌桌上吃了亏,“等我捞回本儿来再说话”(想想莺儿和贾环斗得何等厉害,不由得便为晴雯的牌友们捏了一把汗。环三爷若是得罪了这根小辣椒,下场才真是吃不了兜着走呢),看见这二人的亲昵却又气不打一处来,呷了一碟子飞醋:“我没那么大福。”这一句活脱脱便是黛玉口吻,闭上眼就看见了那个气急败坏的小美人挑脚不已的麻辣形象。

——谁知碰上的却是麝月,有袭人之贤良,却比袭人厚道,朴朴实实的一个好姑娘,也可以说是晴雯在怡红院中唯一的好朋友了。被她这么呛呛地冲着,却能“向镜中摆手”,可见两人的默契和解决非三言两语可以言说。洒脱的好麝月,她才是真的不在乎晴雯的刀子嘴,只看见她的豆腐心的那一个。五十一回里她对晴雯的真心招抚、悉意体贴,令许多人动容,所以晴雯的这一番无名火发得益发可爱了许多。刁蛮任性,骄矜憨顽,几乎是全用曲笔,留给我们的印象,却比每日苦口婆心的袭人亮出许多分来。

下图是一张晴雯的定装照了,我的最爱之一。这晴雯手捧香茶,轻撩帘栊,全身色调用朱红搭配浅米褐与月白,鬓簪金凤,腕垂跳脱,眉宇间一派精灵的喜气,很符合第七十七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美优伶斩情归水月》中对她的一句描述:“贾母见他生得伶俐标致,十分喜爱”。贾母是两府中审美水平最高的人物,从她眼中写来,晴雯之俏丽自然无须言讲。

张静林有着极其娇俏明艳的容貌,虽然是在二十年前,妆容却强调出了今天我们极为看重的尖下巴。另外她的五官对称度很高,眉眼口鼻都不歪斜,分布均匀恰当,所以美丽之中又自有一份威仪端正在。

昨天“大天使的哥哥”留言评说卿、黛、晴三个演员的异同,个人很有同感。这三人眉目之间多有相似之处,单论外形,黛玉是要拜下风的,她的美丽是反穿皮袄式——内秀;可卿之美,妙在“柔弱”,盈盈楚楚,我见犹怜;张静林的出色在于演活了晴雯“风流灵巧”四个字,娇小的身材,玲珑的五官,再加上王雪纯到位的配音,都显出晴雯特有的毫无心计的天然朴实之美来。

其实这个角色的细节很难把握,眼神要艳而不妖,错一点就是狐狸精;举止要敏而利捷,慢一分就成了挑逗。拥有美丽外表和纯洁心灵还要不被大家误解,很难。见过另外几版的晴雯,就犯了这其间细微的差别,变得真如王夫人口中所言的形象,所以虽然美丽,却走了味了。



这张照片应是拍摄于上海淀山湖畔的大观园内,比甲是同一件,袄裙换成了月白印靛青小团花图案的薄棉,清新雅净。

曾见有朋友抱怨她的衣服少,实在是身份地位所限,毕竟她只是个丫头。丫头群中她也算是又爱打扮又出风头的一个了,但侯门深沉,稍有行差踏错便要受责。晴雯的衣服倒也不少,式样和色彩就不能和姑娘们相提并论了。


晴雯的红色比甲比较多,下图中应该是第三件了,黑色碎花图案,黑色领缘,这是在《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里的造型。

其实造型的亮点是发型,也是造型师的苦心使然。既然不能穿太多漂亮的服饰,也只好多在头上风光下功夫了。这是个简单精致的桃心髻,即将头发盘成扁圆状发髻,上插珠翠花钗。晴雯梳这一款,珠花等物倒也不多,妙在髻后连绵交叠另有数个小鬟,微微倾侧,状极娇妍,使观众的注意力一下子就从她的身上转到了头上。

这份好样貌好妆饰,只要换件衣服,谁不评说是个小姐模样呢?


第四件是病中所穿,查抄大观园时的造型,是最简单朴素的一件,配米色小袄,头上的簪环珠饰也全部褪去。原本已经受了王夫人的指责呵斥,心中羞愧冤闷,偏偏又逢上抄检的风波,多日积蓄的郁闷终于找了个发泄的渠道。原文写道:

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

从头至尾并无一句过激之语,这一番泼辣热烈的举动却叫人暗自叫好。聪明的晴雯,她已经知道在王夫人面前告密泄愤者多是因着自己平素那一张利嘴之故,故而在刚受到申斥的关键时期,她干脆选择闭口不言。抄捡时的这一掀箱,痛快淋漓,竟有探春掌掴王嬷之风。透过这一连串的干脆举动,我们既感觉到了晴雯的愤怒,也真切地看到了晴雯的清白和有力的反击。

画面上的她,腰身挺立,面目凛冽,眼角余光直逼一旁的王善保家的,示威之意浓而兼重。另两个上年纪的嬷嬷周瑞家的和林之孝家的直看得瞠目结舌,有气愤之色却又压下不动——她们是凤姐身边的人啊,晴雯昭示自身的做法也正是她们希图的结果:万不可被大太太那边的人小瞧了去!

再看凤姐,晴雯这般大闹她也不置一词,不由让我们想起她早先对晴雯的肯定:“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且凡事重效率的凤姐极欣赏的恰是口角伶俐、能说会道的人才,小红已经很得她欢心,晴雯与她平日虽然没有交集,个性举止必是凤姐所重。这个场景换作任何一个旁人,估计她都会一个巴掌挥过去了,可是对晴雯没有!她只是矜持地端坐着,但是这沉默,已经是一份有力的支持。

只有袭人的眼光是最复杂的,有埋怨、担忧、无奈,也有羡慕、嫉妒、渴望。晴雯所做的一切都是她不敢做的,她没有想到她的胆子竟然大到了这样的地步。隐隐约约中,她已经太清楚自己将最终得到怡红院中丫鬟中至高的地位,只是一瞬间看到晴雯这般决绝,她也深深明白,这个曾经在自己手下使唤的小丫鬟终于完全挣脱了自己的限制,飞向了自己难以企及的高度。

  到了晴雯的箱子,因问:“是谁的,怎不开了让搜?”袭人等方欲代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王善保家的也觉没趣,看了一看,也无甚私弊之物。回了凤姐,要往别处去。凤姐儿道:“你们可细细的查,若这一番查不出来,难回话的。”众人都道:“都细翻看了,没什么差错东西。虽有几样男人物件,都是小孩子的东西,想是宝玉的旧物件,没甚关系的。”凤姐听了,笑道:“既如此咱们就走,再瞧别处去。”

诸人的各异形色——王善保家的无趣,晴雯的鄙夷不屑,凤姐儿明为无私实则暗自回护的举止言谈,形神毕现,入木三分。


词人宋祁曾有“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的著名句子,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那“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关于这场戏,邓云乡先生的《红楼梦忆》中有一篇文章记录了相关往事,咱们就借着邓先生的叙述来把其中的场景还原一下。

  【晴雯的戏大都集中在怡红院拍的。先说晴雯补裘这场戏吧,这是在宝玉房中拍的。怡红院宝玉房中,按照原书所写,那是美仑美美,扑朔迷离,连贾政进去都迷失方向。而新盖的怡红院,只有房屋。室中的陈设和那些“雕空玲珑木板”等等,怎么办呢?这便都是美工总设计师刘宝俊、设计师风雷等同志的杰作了。宝玉卧房,暖阁、熏笼、锦帐、兽炉……不但一一具备,而且富丽堂皇——当然,不少都是假的,仿制的。】

左边那位是美术总设计师刘宝俊先生,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高级美术师,他正是因着担任87版《红楼梦》的美术监制和美术设计,荣获“飞天奖”优秀美术奖。右边那位是负责道具的风雷先生,我们看到的秦氏出殡、元春省亲等大场面的道具,大多是在他的督导下完成的。

  【第五十一回晴雯冲寒夜起,吓唬麝月,冷风透骨,宝玉叫她“快进被来渥渥罢”。这是晴雯生病补裘的起因前奏,在宝玉床上拍摄。当时是大暑天,现场的人都吃冰棒消暑,而她却要作出寒冷的感觉,因而效果不够真切。再加书中说是“也不披衣,只穿着小袄”,而戏中的服装却感觉过新、过飘,缺少寒冬贴身小袄的真实感、生活感,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来看那身让邓先生特别遗憾的红色袄裤,不知有没有朋友和我一样对她这套装扮比较喜欢的?鲜亮亮的大红绸缎,连头上结发的丝线和脚下所踏的绣鞋——只可惜不是标准的红睡鞋——都是大红色的,张静林的削肩瘦腰藏在这一身娇艳的红里,益发显得娇小玲珑。

说起背影,87版红楼中几乎所有的美女们,包括丰盈的宝钗和蛮横的金桂都是窄窄一抹香肩,非常符合古典美女“无肩”的标准。探春偶尔例外,司棋的感觉是最好的,原著中写她是“高大身材”,结果我们看到的演员肩架就是稍稍宽一点的样子,但是腰身纤细,所以总体还是很漂亮。记得红楼梦中人中有几个选手一直骂声不断,网友们说她们太“健康”,穿起深衣大袖是很好看,有气度,也庄严。但是换上必须贴身而着的菲薄单衣时,她们的缺点就暴露无疑了。没有“单薄”二字的感觉,又怎么演得好大观园中的娇花嫩柳呢?

晴雯是一身大红,麝月是一身柳绿配着湖蓝小绣鞋,宝玉的福气叫人羡慕得流口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离不了晴雯一张利嘴的点缀,宝玉叫人,她起了身不忘打趣麝月:“连我都醒了,他守在旁边还不知道,真是个挺死尸的。”麝月要出去“站一站”,她淘气地诅咒调侃:“外头有个鬼等着你呢。”麝月也不客气,反骂回去:“你就这么‘跑解马’似的打扮得伶伶俐俐的出去了不成?”(跑解马:又叫“跑马卖解”,是杂技班子在乡间流动演出的一种形式,麝月是故意贬低晴雯身份)还有这句“你死不拣好日子!你出去站一站,把皮不冻破了你的。”

哈哈,刚读书的时候觉得这两个丫头真也算得上毒舌,后来仔细想自己当年上学时的情景,每至晚间宿舍里姐妹们娇语戏谑,完全是一般模样。唇枪舌剑,任性肆意地说着心里想说的话,越是关系好的,越是贬低得厉害。如此一想便免不住狐疑:曹雪芹莫非也进过女生宿舍?再往深处想,一直婆婆妈妈在旁边插着嘴,这个也不想得罪那个也想要体贴的宝玉该有多么幸福,听着这样的小女儿喁喁笑谈,悠悠冬夜还有什么遗憾啊。

王扶林导演在二十年再聚首时提到当年选角的宗旨,摘录如下:“因为红楼梦里写的人物年龄都比较小,特别强调演员的素质,要求他纯、要求他真、要求他善、要求他美。因此我不是把演技放在第一位,我把这个人的素质,以及他表演的潜力放在第一位。如果找大龄的、有经验的明星来演,那么有些戏就不堪设想。比如‘意绵绵静日玉生香’这段戏,他在床上可以跟她睡一个枕头,要咯吱她,跟她开玩笑,演得是非常清纯。这样的戏如果不找一个年龄比较小的演员来演,是很难完成的。所以最后我情愿牺牲掉这个演员的表演经验。”

《红楼梦》里是有很多“床上戏”的,比如静日玉生香、宝玉歪在床上拉彩霞诸戏,演员如果没有纯的感觉,效果就不是一般地可怕了。像这里宝玉对晴雯嘘寒问暖、同被裹身的镜头,如果换成现在的明星去拍,那感觉……接下来就可能是吻戏,再往下……简直不敢想象。所以老天保佑,千万别用成名的大明星演《红楼梦》。

   【严冬的戏在盛暑拍,夏天的戏也在盛暑拍,自然后者更感真切。那便是晴雯撕扇,这是同一时期在怡红院前院拍的。院中设一卧榻,晴雯躺在上面乘凉,宝玉来了,误以为袭人,坐在旁边,结果是晴雯……这就一连串的戏发生了。】

晴雯穿着一件特别好看的鱼白色小碎花的直身薄衫,腰系葱绿汗巾子,躺在芭蕉树下的那一幕,纯美得就像她后来对岫烟等人的评价:一把子水葱。更叫人又记起黛玉曾拿探春开过蕉叶覆鹿的玩笑来,怡红院酷暑初凉的黄昏,芭蕉叶下安稳卧着的,不正是这只灵活骄夭的小鹿吗?

  【撕扇时怡红院中的夏景表现也欠充份,如有几丛高大的芭蕉,该多么好呢?可惜新落成的房舍,花木均未成荫;潇湘馆竹子可以作假的,而大叶子芭蕉,纵然作了假的,在摄像机前,也难有宜人的真实感。只能委屈晴雯姑娘──自然,也可以说是张静林女士,在夏景气氛不够浓郁的怡红院中表演“千金一笑”了。】

这芭蕉叶原来是假的——不是现长出来的,是从别处搬运来的!

  【晴雯撕扇,拍摄时我在现场。遗憾的是,准备的扇子不够精美,出现在荧屏上的大特写,又感到美中不足了。从高要求评价,便感到不胜遗憾。而在当时,一切都准备好了,也不便因一扇之微,所有工作都停下来。这也就是影视导演们常说的“遗憾的艺术”了。】

扇子不好看,人好看就是了,哈哈。张静林这一幕戏真是看得人牙根痒痒,一是她漂亮的脸蛋叫人嫉妒得发痒;二是她任性的模样叫人止不住地喜欢;三是宝玉的娇纵让我们不由得为袭人鸣不平、为麝月叫屈;四是撕就撕吧,偏偏还在宝玉同志的总结点评中,将这一行为艺术上升到了关于以人为本的社会和谐理论的探讨上。

一个丫头怎么可以得到这么多的赞美和疼宠呢?读者在感叹的时候已经开始为她担心,骄纵野性的晴雯啊,木秀于林已经是一桩无言的悲剧,如果再顾自招风,又怎么怨得你背后那许多灼灼野心四射的眼光不嫉恨,进而背地里进谗呢?

傻宝玉“爱惜东西,连个线头儿都是好的;糟踏起来,那怕值千值万的都不管了”。这会子若是真能为晴雯多想上一分,或者他日结局也不会那般凄惨……可叹他自己也想不到,今日这样爱她惜她,却为她招来了日后的杀身之祸。


衣服和扇子的特写,还有传说中的水蛇腰。红楼美女中有人清纯,有人妖媚,像她这样集二者于一身,不常见的哦。

晴雯撕的两把扇子,第一把宝玉的——那是纸的;第二把麝月的,张静林拿过来,架势都做好了,一撕,连个边都没弄坏——这才发现居然是把绢的!!!= =+

剧组赶紧拿来剪刀在扇子上剪出许多细小的口子,这才顺利完成了拍摄。大家重看这一幕的时候不妨留心,楼主觉得好像看到了,哈哈。

有着十年戏曲功底的张静林撕出了极有韵律的美感,静态无从展现那种眼波流转的美,于是楼主做了两张动图~~~因为帧数太多不得不加快了一点速度,实际要再慢一点的。



邓云乡先生一直遗憾扇子不好看,也有道理的。贾赦为了几把扇子逼死了石呆子,真真叫人满心义愤,可是那些“湘妃、麋鹿、棕竹、玉竹”的好扇子也实在引人遐思。中国人讲究用扇子来表现风雅高尚的一面,贾府的哥儿姐儿也不例外,除了前面提到的大老爷,宝玉的扇子数量估计不少,且不说他曾慷慨允许麝月“打开扇子匣子你拣去,什么好东西”,单是看文中提到的黛玉剪了湘云给他做的扇袋子(三十二回),袭人追出绛芸轩送扇子误听肺腑言(三十六回)等情节就可知随身佩扇也是当时常见的礼仪,给他准备的扇子当然不可轻易造次。我找了一下,网上的一些扇子也的确漂亮,我们来看几把:

1:这一把上面印着细碎宝相小花,华贵内敛。
2:这一把不管什么场合也带得出手的。
3、4:宝玉可以拿来做小抄。

电视剧里常见他带的是这把白色字画扇子。


1:这把百合扇我特别喜欢,碧蓝的色彩稳重雅致,太适合宝姐姐了——男女用的折扇之间是有分别的,一般男用折扇讲究扇面的精致,女用折扇更注重对扇骨的精雕细刻,我们生活中常用的檀香扇便是典型的例子。
2:这个也很美,小雏菊的花纹,可以赔给老实的麝月喽。
3:还找了两把中看不中扇的——这是一把象牙透雕的,柔韧如丝,洁白似玉。
4:这个更厉害,水晶的,送给林妹妹做摆设差不多,反正最用不着扇子的是她了。兴儿不是说过吗:“生怕气大了,吹倒了林姑娘。”

可怜的林妹妹,若是被薛蟠这把超级无敌大折扇扇一下的话,还不知道得飘到什么地方去呢……


原著中著名的宝钗扑蝶片段里,宝钗也用到了折扇来扑,可惜电视剧改成了纨扇,是个遗憾的错,因为这一回的回目是“滴翠亭杨妃戏彩蝶”,把宝钗比作了杨妃,我们都知道,戏剧舞台上的杨贵妃用的都是描金牡丹花的折扇呢。

兰花指好美!做图瘾不能停,图大杀猫

网络上常见的这张手绘图里也是金色折扇,还不错。可是手绘图画常有个缺点,就是美则美矣,灵气不足。


电影版里的傅艺伟(说实话这身衣服略糙,尤其是那条裙子……)。这个宝姐姐也很漂亮,唯一不太公平的一点是,人们一直对傅艺伟的成见很深。


再贴一张看得口水滴答的扇子,围脖@动脉影 拍摄

故宫博物院藏 清雍正/嘉庆象牙编制嵌象牙染雕兰菊图画珐琅柄扇


【笑——能值千金;那哭呢?也值得观赏。“撕扇”的前因,是早上跌断扇子,在宝玉房中与袭人拌嘴时晴雯的哭;“撕扇”当场,麝月被宝玉抢过扇子,又给晴雯撕了。在红剧中晴雯那含酸的哭和开怀的笑,都得到充分的表演。】

邓先生提到的其实是撕扇戏的前奏,就是宝玉和晴雯拌嘴,那一场架二人吵得真是天昏地暗,别说袭人她们都跪下了,读者们也个个被震得心惊肉跳:

  倒是宝玉心中闷闷不乐,回至自己房中长吁短叹。偏生晴雯上来换衣服,不防又把扇子失了手跌在地下,将股子跌折。宝玉因叹道:“蠢才,蠢才!将来怎么样?明日你自己当家立事,难道也是这么顾前不顾后的?”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们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时连那么样的玻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了。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宝玉听了这些话,气的浑身乱战,因说道:“你不用忙,将来有散的日子!”

  袭人在那边早已听见,忙赶过来向宝玉道:“好好的,又怎么了?可是我说的,一时我不到,就有事故儿。”晴雯听了冷笑道:“姐姐既会说,就该早来,也省了爷生气。自古以来,就是你一个人伏侍爷的,我们原没伏侍过。因为你伏侍的好,昨日才挨窝心脚;我们不会伏侍的,到明儿还不知是个什么罪呢!”袭人听了这话,又是恼,又是愧,待要说几句话,又见宝玉已经气的黄了脸,少不得自己忍了性子,推晴雯道:“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们的不是。”晴雯听他说“我们”两个字,自然是他和宝玉了,不觉又添了酸意,冷笑几声,道:“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明公正道,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上‘我们’了!”袭人羞的脸紫胀起来,想一想,原来是自己把话说错了。宝玉一面说:“你们气不忿,我明儿偏抬举他。”袭人忙拉了宝玉的手道:“他一个糊涂人,你和他分证什么?况且你素日又是有担待的,比这大的过去了多少,今儿是怎么了?”晴雯冷笑道:“我原是糊涂人,那里配和我说话呢!”袭人听说道:“姑娘倒是和我拌嘴呢,是和二爷拌嘴呢?要是心里恼我,你只和我说,不犯着当着二爷吵;要是恼二爷,不该这们吵的万人知道。我才也不过为了事,进来劝开了,大家保重。姑娘倒寻上我的晦气。又不象是恼我,又不象是恼二爷,夹枪带棒,终久是个什么主意?我就不多说,让你说去。”说着便往外走。宝玉向晴雯道:“你也不用生气,我也猜着你的心事了。我回太太去,你也大了,打发你出去好不好?”晴雯听了这话,不觉又伤起心来,含恨说道:“为什么我出去?要嫌我,变着法儿打发我出去,也不能够。”宝玉道:“我何曾经过这个吵闹?一定是你要出去了。不如回太太,打发你去吧。”说着,站起来就要走。袭人忙回身拦住,笑道:“往那里去?”宝玉道:“回太太去。”袭人笑道:“好没意思!真个的去回,你也不怕臊了?便是他认真的要去,也等把这气下去了,等无事中说话儿回了太太也不迟。这会子急急的当作一件正经事去回,岂不叫太太犯疑?”宝玉道:“太太必不犯疑,我只明说是他闹着要去的。”晴雯哭道:“我多早晚闹着要去了?饶生了气,还拿话压派我。只管去回,我一头碰死了也不出这门儿。”宝玉道:“这也奇了。你又不去,你又闹些什么?我经不起这吵,不如去了倒干净。”说着一定要去回。袭人见拦不住,只得跪下了。碧痕、秋纹、麝月等众丫鬟见吵闹,都鸦雀无闻的在外头听消息,这会子听见袭人跪下央求,便一齐进来都跪下了。宝玉忙把袭人扶起来,叹了一声,在床上坐下,叫众人起去,向袭人道:“叫我怎么样才好!这个心使碎了也没人知道。”说着不觉滴下泪来。袭人见宝玉流下泪来,自己也就哭了。

——就算我是坚定不移的晴雯派,在这样的情景之下也不能不说句公道话:晴雯,她真的是太过分了!这件事里袭人的做法才是比较妥当的,别的不说,假如没有她当头拦住宝玉告状的冲动行为,一旦王夫人发现了这种情形,晴雯死十次都不够!因为在这一场戏里她的锋芒实在是太外露了,而且这锋芒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在吃袭人的醋,“不觉又添了酸意”,因此那一句句话说出来刀子一样。袭人的拦,也有私心的原因,就是也不愿自己的私情经此一闹给王夫人得知,所以最后竟然下跪,这些女儿间千丝万缕的纠缠也实在是一言难尽。

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刻,就是袭人对晴雯的评价:“他一个糊涂人”。接下去是三十二回,金钏跳井而死,到了宝钗口中,也是一句“不过是个糊涂人”。正所谓袭乃钗副,作者的慎密心思里是没有一时半刻忘了自己的初衷的啊。而金钏和晴雯,也只是黛玉的前奏——那么黛玉的将来呢?还用说吗?

这场戏里的晴雯身上除了刚才我们见到的月白小衫,外加了一件浅绿色坎肩。

近景,能看到坎肩上的竹叶纹样。

这是进屋吵架之前。正是鸟语蝉鸣的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俏晴雯在门口熏艾蒿,宝二爷坐在廊下发呆,一下子就感受到夏日午后懒到骨头里的那种倦意,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吵架是在白天,自然要穿正装。等到和好已是晚间时分,坎肩就脱掉了,因为这姑娘已经准备洗澡睡觉了(“起来,让我洗澡去”)。

看到下图表现的一幕,由不得人们不说“六月天,娃娃脸,说变就变”。晴雯就是这么可爱的一个姑娘,吵过骂过扭头就忘,而且是真忘不是假忘,只半天的工夫,又和宝玉言笑晏晏了。

宝玉呢,正是和她一样的脾气,天大的事情砸下来,转过身又一片阳光灿烂。瞧他们的亲密无邪,正是全天下冤家的写照:越吵越爱,才是王道(这一句同样适用于宝黛)。

【怡红院除去房中、前院不少戏外,后院也有不少场戏:刘姥姥从后院边门进来,踉踉跄跄,一路醉态……】

【黛玉从后门进来,立在后面廊子上,听房中说话……这些红楼梦中极为传神的情节,都在后院拍摄下来,展现在荧屏上了。】

【后院建筑,游廓高下,曲折清幽,山石点缀。还有一角小池,白石栏杆,可借水不活,不清……前景历历,两年了,不知有无改变?】


《红楼梦》为我们塑造的这些女儿们不仅外型漂亮可爱,而且大多身负优秀的女工技艺,其中最有名的当数只见其作却不见其人的慧娘了。她绣制的那一架“大红纱透绣花卉并草字诗词的缨络”巧夺天工,被称为“慧纹”,闺阁之中几可立传,真正的人如其名、慧质兰心。

相形之下,贾府的众多丫头们也毫不逊色,比如鸳鸯扎得一手好花子,老太太的一应衣饰全由她操持;袭人给宝玉的肚兜绣制的“鲜亮可爱”,宝钗也赞。

姑娘们中间高手也不少,探春曾经不惜工本地为宝玉粘了一对令赵姨娘眼内喷火的鞋子,被贾政斥责为“作践绫罗”,可见精美程度;

史湘云在家里每天做活到半夜,还要接贾府的外快,从打蝴蝶结到做鞋到绣扇套子——统统都是袭人委她的!奇怪极了,这袭人表现在针线方面的贤良名儿,似乎相当一部分都是云丫头帮忙挣来的;

还有林黛玉,身子那般娇弱,在丫头的帮助下也用了大半年的功夫做了个香袋。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她的手工作业大多被宝玉珍重收着,爱如己命,少虽少矣,所幸不愁销路。

宝钗更厉害,她正面出场第一次就是“趴在炕上和小丫头们描花样”;袭人去涨工资,片刻工夫她就“作好了一个花瓣”,还曾帮湘云作活——那双袭人劳烦湘云的鞋正是被她拦住作好了的。在她的影响和指挥下,莺儿成了打结子络子的高手,而且她具备高超的艺术鉴赏力,“葱黄柳绿”正是最适合莺儿的伶俐情思。

“黑珠子线配金线”的络子是她为通灵宝玉所做的造型设计,实在是叫人称绝的一笔。因那玉是“灿若明霞”,里头“五彩花纹缠护”,原本是一片绮艳;用了黑色,凭空多出一份庄穆,金色又添了高贵,于是轻轻松松之间,被黛玉剪掉的穗子就被她不动声色地替补上了,宝姐姐厉害之处再添一笔。

当然千万不要误认为她是个轻浮不稳重的姑娘,那肚兜,那鞋,还有这络子最后都或挂或穿到了一个人身上:宝玉,她后来的夫婿。隐隐之中,宝钗的情感世界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了,她无情吗?不,她用情极深极细;她冷漠吗?不,她的热情恰恰就埋伏在那一份幽幽的冷寂之中。她有她的爱和牵挂,只是不愿意叫人知道。

扯得太远了。下面要隆重推出一位女红高手,不,应该说是高手中的高手了——就是咱们还没有说完的晴雯。她不但有份参与宝玉贴身衣物的制作行列中,闲时还要作老太太房里的针线,这一点就足以与袭人鸳鸯比肩了。更难得的是她还掌握着高超的界线技术,连专业织补匠都不能弥补的雀金呢,在她精湛技艺的打理之下被补出了天衣无缝的效果。当时她又是在重病之中,这份气魄,这份手艺,当得起一个“勇”字。红楼里多少须眉男儿,临事百般畏缩,或无长技在身,或无刚勇强性,愧对“男儿”二字,终是叫这个“心比天高”的小丫头抢去了勇字决!

那一夜的她,真真是个病西施,病中也减不掉那一分妩媚风流。银红色的贴身小袄,半偏一侧的慵妆髻,云鬓边一缕翠色包头汗巾。化装师为她敷上了厚厚的深色眼影,刻画她重病中憔悴的神色,叫人想起她对宝玉的着急央告:“小祖宗!你只管睡罢。再熬上半夜,明儿把眼睛抠搂了,怎么处!”却忘记了自己正顶着一双那样的抠搂眼睛。指顶大的一个洞,细细密密连夜缝补出来的,正是“横也思来竖也思”。

可爱的晴雯同样也是喜欢宝玉的,是那种最纯真的喜欢;更难得的是,喜欢他的时候,她更懂得尊重自己。他挨得近些、殷勤些、肉麻些,又端茶、又送水、又披银鼠披风,她便开口啐他了:“不用你蝎蝎螫螫的,我自知道。”

我们因此也知道宝玉为什么亲近她了。说得无奈些,男人就是这么浅薄的动物,你开开心心送上门去,他们常常是不看重的;你锋芒毕露拒之门外,他越发黏上身来。

道理也很简单,只有先懂得爱重自己的女子,在爱情中才真正保有值得别人深爱的可贵品质。因为自尊,所以才不会受制于人;明白自己不是附属品,头脑才可能最清醒。

晴雯和黛玉都是这样的,所以宝玉被她们呼来喝去,却越发谦恭;袭人是逢迎的,逢迎到没有个性的地步,甚至为了逢迎而不择手段,令他渐渐觉得可怕;宝钗是静止的,悄悄盼望着以静制动,放不下身段,抛不开礼教,只会让他疲倦。


下面,我们就尽情地来领略一下那个晚上独特的美丽,了解一下其中提到的各样好玩的东西。

  原文:

  晴雯方才又闪了风,着了气,反觉更不好了,翻腾至掌灯,刚安静了些。只见宝玉回来,进门就嗐声跺脚。麝月忙问原故,宝玉道:“今儿老太太喜喜欢欢的给了这个褂子,谁知不防后襟子上烧了一块,幸而天晚了,老太太、太太都不理论。”一面说,一面脱下来。麝月瞧时,果见有指顶大的烧眼,说:“这必定是手炉里的火迸上了。这不值什么,赶着叫人悄悄的拿出去,叫个能干织补匠人织上就是了。”说着便用包袱包了,交与一个妈妈送出去。说:“赶天亮就有才好。千万别给老太太、太太知道。”婆子去了半日,仍旧拿回来,说:“不但能干织补匠人,就连裁缝绣匠并作女工的问了,都不认得这是什么,都不敢揽。”麝月道:“这怎么样呢!明儿不穿也罢了。”宝玉道:“明儿是正日子,老太太、太太说了,还叫穿这个去呢。偏头一日烧了,岂不扫兴。”晴雯听了半日,忍不住翻身说道:“拿来我瞧瞧罢。没个福气穿就罢了。这会子又着急。”宝玉笑道:“这话倒说的是。”说着,便递与晴雯,又移过灯来,细看了一会。晴雯道:“这是孔雀金线织的,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线就象界线似的界密了,只怕还可混得过去。”麝月笑道:“孔雀线现成的,但这里除了你,还有谁会界线?”晴雯道:“说不得,我挣命罢了。”宝玉忙道:“这如何使得!才好了些,如何做得活。”晴雯道:“不用你蝎蝎螫螫的,我自知道。”一面说,一面坐起来,挽了一挽头发,披了衣裳,只觉头重身轻,满眼金星乱迸,实实撑不住。若不做,又怕宝玉着急,少不得恨命咬牙捱着。便命麝月只帮着拈线。晴雯先拿了一根比一比,笑道:“这虽不很象,若补上,也不很显。”宝玉道:“这就很好,那里又找 哦啰嘶国的裁缝去。”晴雯先将里子拆开,用茶杯口大的一个竹弓钉牢在背面,再将破口四边用金刀刮的散松松的,然后用针纫了两条,分出经纬,亦如界线之法,先界出地子后,依本衣之纹来回织补。补两针,又看看,织补两针,又端详端详。无奈头晕眼黑,气喘神虚,补不上三五针,伏在枕上歇一会。宝玉在旁,一时又问:“吃些滚水不吃?”一时又命:“歇一歇。”一时又拿一件灰鼠斗篷替他披在背上,一时又命拿个拐枕与他靠着。急的晴雯央道:“小祖宗!你只管睡罢。再熬上半夜,明儿把眼睛抠搂了,怎么处!”宝玉见他着急,只得胡乱睡下,仍睡不着。一时只听自鸣钟已敲了四下,【庚辰夹批:按“四下”乃寅正初刻,“寅”此样写法,避讳也。】刚刚补完;又用小牙刷慢慢的剔出绒毛来。麝月道:“这就很好,若不留心,再看不出的。”宝玉忙要了瞧瞧,说道:“真真一样了。”晴雯已嗽了几阵,好容易补完了,说了一声:“补虽补了,到底不象,我也再不能了!”嗳哟了一声,便身不由主倒下。

雀金裘。

这差不多是我第三次提它了,就不再过于罗嗦。曹雪芹写其来自俄罗斯,并描述它为“金翠辉煌,碧彩闪灼”,珍贵罕见。事实上以鸟羽为原料进行纺织的方式在我国古已有之,唐代安乐公主便有一件百鸟羽衣,后来《大明宫词》把这个设想转移到了小太平的身上;唐玄宗也曾为杨贵妃织就一件漂亮的“霓裳羽衣”。明清时的鸟羽织物更加精美,甚至将鸟羽用到了丝绸的缂丝工艺之中,织出了别样的华丽。

曹雪芹出身织造世家,对于这类织物的历史理应不陌生,所以有些学者曾经以此为理由怀疑《红楼梦》的作者不是曹雪芹,因为他不可能不知道雀金呢其实是国产货。个人认为,即使知道了又怎么样?小说创作本身就是虚构性极强的文学形式,我国可以织出雀金呢,为什么俄罗斯就不能?而且俄罗斯地处苦寒之境,织造厚质御寒衣料的经验也很可能优于我国。所以,曹雪芹这样写并不为过。

至于雀金裘的华丽程度,我们可以来看几张图片:

这是大自然里的天之骄鸟,华丽而骄矜。小时侯一度对它迷得找不着北,长大后也只是感叹:一只鸟儿罢了,飞不起也跑不快,肉不好吃,骨血也没有用,空长了一副好皮囊,难怪王朔先生喜欢拿它开玩笑:孔雀开屏是好看的,可是转过去就只剩屁股了。

这是拿孔雀毛拈了线织好的裘衣:

一件仿真效果极强的华衣,最难得是光彩和图案。凤眼满身,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衣服做成了斗篷样式,质地方面我觉得如果再厚重些会更好,华丽效果可以加倍的。

若是衬着雪景再上一个特写,想象一下吧,这样的衣服配上“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的宝玉,才不枉神瑛使者的身份啊。

下面来图解一下雀金裘的织补过程。麝月妹子首先检查了一遍,发现了这“指顶大的烧眼”。

在遍寻匠人无果的情况下,隐藏BOSS现身了,一下子就把织补原理看了个明明白白:

  (宝玉)说着,便递与晴雯,又移过灯来,细看了一会。晴雯道:“这是孔雀金线织的,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线就象界线似的界密了,只怕还可混得过去。”

我行,就我上!说不得,只好挣命罢了。

坐起来便觉得头重身轻,满眼金星乱迸,实实撑不住。若不做,又怕他着急,少不得恨命咬牙捱着。

开始了,先是“拈线”。孔雀金线是晴雯这次织补活动用到的主要原料,关于这种线,一直以来都有两种认识,一种是说它就是一种传统的青金绣线,即青莲色而有金属光泽的一种线,其色紫蓝而近乎黑,有一种奇异的柔和哑光。

故宫藏品青金石雕,标准的青金色。

这是一件乾隆时期的炉钧青金蓝八楞弦纹瓶。

为什么要把青金拿过来说呢?其实世人未必就认定了孔雀金线一定是这种青金色,但是这种颜色是曾在黛玉身上出现过的——四十九回里她的冬季盛装正包括一条青金闪绿四合如意绦!青金加闪绿,那正是孔雀羽毛的颜色——曹雪芹是非常细致的,经常在细节方面让宝黛默契地呼应着,他有雀金裘,她就有青金丝绦。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它是用金线搭配深蓝、翠绿二色合捻而成的特殊丝线,色泽偏向翠绿,有兰色和金色荧光,与书中描写的“金翠辉煌”是比较吻合的。下面三种颜色相互混合,差不多就是最接近原著描写的色彩了。

比较一下的话,我是倾向于后者的,因为晴雯亲自说过:“这虽不很象,若补上,也不很显。”出来的效果果真十分不错——麝月道:“这就很好,若不留心,再看不出的。”宝玉忙要了瞧瞧,说道:“真真一样了。”

接下来“将里子拆开”,再“用茶杯口大的一个竹弓钉牢在背面”。

“茶杯口大的一个竹弓”——今天爱做十字绣的朋友对这种东西一定不会陌生,其实就是我们民间所说的绣花绷子。两个圆圆的竹圈这么一拼,再皱的衣料也会瞬间变得平滑如丝,描出花样,就可以飞针走线了。

宝玉的衣服只烧了一个有指顶大的洞,所以用不着太大的竹弓,茶杯口大小,估计直径也就是七八厘米左右,很精致的物事。电视剧中的这个稍微大了些,有碗口的感觉了。

王叔晖先生的《晴雯补裘》表现得就很准确,小小一个竹绷,处处透着精细,另外画里这个晴雯特别温柔贤惠的说。

  “再将破口四边用金刀刮的散松松的,然后用针纫了两条,分出经纬,亦如界线之法,先界出地子后,依本衣之纹来回织补。”

界线是缝纫、刺绣手工里的一项术语,指一种纵横线织法。问了一下妈妈,说是一种比较琐碎的织补办法,按照不同织物的经纬分布,需要有不同的织补方式。最简单的一种做法是:先将受损织物的毛边理清经纬,再用绣线依次穿出经线,越细密,效果就越好,所以一定要细心。然后以绣针为梭,一根一根穿入纬线,使之最后成为“卐”字形的界面。如果是净面衣物,原破损面的毛边就可以藏匿于内。宝玉这件是有羽毛的蓬松效果的,所以界线结束后还有一个浩大的工程,便是用“小牙刷慢慢的剔出绒毛来”。

因为采用了纺织工艺中基本的经纬织造法,所用的原料又非常恰当,所以织补出的效果常常是可以以假乱真的。但是这种修补法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极好的眼力,而且必须一次性完成,因为如果再行修补极易造成更大的破损。若是没有做过,一般人当然不敢随便接手,况且这织料珍贵,外头的匠人们见都没有见过,更不敢接。所以晴雯之“勇”,除了抱病上阵,勇志可嘉外,还有她敢于接受挑战,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一面——喝彩!

一直补到凌晨四点,才做完收尾工作:“用小牙刷慢慢的剔出绒毛来”。

终于补完了,虽已足可乱真,被身体状况极大干扰了正常发挥的晴雯却自觉并未达到最高水平:“补虽补了,到底不象,我也再不能了!”
(楼主也不能了,真真被各种做图琐碎死,去碎啦~)

 来看看现代社会中的孔雀金线织物。2007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太阳照常升起》剧组亮相红毯,有一条跟雀金呢有关的消息不胫而走——声名大噪的设计师劳伦斯·许为《太阳照常升起》的女主角周韵量身制作了价值数十万元的礼服。

劳伦斯许告诉记者,这件衣服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在红楼梦中有一段晴雯补裘的描写,就是晴雯用孔雀羽线帮宝玉解围,拿出了孔雀羽线织补了一宿,把一个孔雀裘织补而成。这次我们为周韵设计的衣服也是用孔雀羽线以及天丝物共同混合而成。云锦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它必须用木机,就是打花镂的机器来进行纺织的,需要上面一个人递线,底下一个人进行纺织。每天大概能织一寸多,就是五、六公分,可以说寸布寸金。由于混杂了丝、孔雀羽线、金、银丝等天然材质,因此这种面料色彩奇幻,雍容华贵,非常适合在大型活动中穿着。”

劳伦斯介绍,因为面料太华丽,所以过多的修饰完全没有必要。“云锦是中国特有的国宝级面料,我只想保持云锦原有的风貌。周韵穿着这件礼服亮相威尼斯,势必将让世界为之眼前一亮,大家肯定会为中国的国宝‘云锦’喝彩!”

周韵的云锦礼服。说实话样式挺平常的,就是看个料子,感觉有点暴殄天物╭(╯^╰)╮没有他后来设计的一些礼服好看

雍容华贵的云锦衬托出来的女主范儿,孔维和陈冲(的衣服)显得有点杯具……

凑近了来看看

每天只能得一寸左右,这么件礼服需要多少天才够?


除去周韵,八卦er围观过的许多红毯造型中也有不少是劳伦斯许的手笔,比如这件

这件

看看后面。上面的绣片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当然,怎么能少了这件

这件衣服被V&A博物馆收藏去了

劳伦斯许今年夏天去了2013/14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此次秀场的大部分高定礼服都选用了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一千六百年历史的中国国宝级面料“南京云锦”,并将南京云锦的大花楼织机在秀场展出,织造工人现场演示,让人们近距离的观看到云锦的制作过程。

这是全场视频,来围观一下华服和美人吧。暗紫色礼服上色彩艳丽的刺绣、翡翠皮草斗篷与金色花朵装饰的绝妙配色、金色露肩抹胸与黑色鸵鸟毛裙的钟型裙、最后出场的吴佩慈那件珠光宝气的珍珠衫……设计师赋予了珠绣、绒花、皮雕和传统刺绣全新的时代感。

Laurence Xu Haute Couture Fall Winter 2013/2014
【http://v.yinyuetai.com/video/713252】

漂亮的湖蓝云锦裙子,这个小萝莉好像是劳伦斯许的外甥女儿。

天蓝,不是湖蓝


我们再来把晴雯的最后几件衣裳简单看一下。

这张图片比较少见,取景应该是在翠竹猗猗的潇湘馆。这件衣服晴雯也不大常穿,紫红色比甲罩在身上总有几分老气,是23集《慧紫鹃情辞试忙玉》里的造型。按照书中描写,当时刚过旧年,“天风馋,时气又不好”,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所以这该是晴雯的一套冬衣了。

宝玉被聪慧的紫鹃所试探,听信后者所说的黛玉将辞之语,迷了肺腑,失魂落魄地坐在风地里,“呆呆的,一头热汗,满脸紫胀”。此时前来寻他的是晴雯而非袭人(很微妙的一个转变,这一回前常出没于潇湘馆的多是袭人),这样的安排也让我们看出了宝玉对这二人的亲疏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补裘之后,晴雯在宝玉心中已经占据了非同一般的地位。经此一事后晴袭二人的服色稍有变化,袭人穿桃红的概率渐次多了起来,大红衣服却很少穿了,正所谓“桃红又是一年春”;晴雯则恰好相反,她的大红衣饰反而是越来越多,如下图反映的两个情形,一是抄检大观园,一是怡红夜宴。

对这一变化的解释也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晴雯在宝玉心中的地位已经渐渐越过了袭人,成了首选——聪明的宝玉(他绝对不笨啊……一句废话)!

随着年龄渐长,袭人已经成了他小心翼翼提防着的对象。他已经不敢在她面前随意展示对其他女儿的情绪,如四十四回平儿理妆,他满心伤感,“因见袭人等不在房内,尽力落了几点痛泪”;

也不敢再向她随意支使自己的零用钱。贾府少爷小姐的月钱支配权并非全在自己手中,四十七回宝玉见柳湘莲,曾有语“我只恨我天天圈在家里, 一点儿做不得主,行动就有人知道,不是这个拦就是那个劝的,能说不能行。虽然有钱,又不由我使。”探春也曾说过:“这几个月,我又攒下有十来吊钱了”。她一个千金小姐,花钱竟然要用攒的!

最后,甚至在言语间已经不再回避对她的深刻怀疑:“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挑出你和麝月秋纹来?”

而在晴雯的面前,他的宠溺和信任绝非一般。这信任的高峰,就是著名的赠帕情节了。

这是我一直深深喜爱并且感动的一个情节,无论是痴心的宝玉,还是聪颖到无须任何言语提示的黛玉,或是赤胆忠心为二人传递情义并且保守秘密的晴雯,那一份纯真欲说还休。两方素帕,万缕情丝,我的气息,你的眼泪,题上七绝,吟成相思。那黛玉揭起镜袱时“自羡压倒桃花”,第一次主动地认识到了自身的美丽——爱情,只有爱情才能给一个孤苦自闭的女性创造这样的奇迹。

没有读过诗书的晴雯也许并不清楚这两条旧帕的含义,却仍然完成了自己所接受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宝玉是郑重的,黛玉是认真的;一个是大病初愈,一个是病由此萌;他们几乎是用劫后余生的心情在品味着这份刚经历了暴风雨般的考验的珍贵爱情,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这场风波的真正意义。

两个好丫头——紫鹃,是坚定这份感情的幕后总策划;而晴雯,就是这个认知过程中唯一的见证。


话说以前看电视剧的时候都是奔着漂亮姐姐去的,宝二爷又是个没刚性的呆子,所以一直对欧阳老师的美处于无意识忽略阶段……刚才截送帕图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两个“转盼多情,语言常笑”的表情,啧,这小眼神儿飞的哟~~~简直是比着“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的评语生出来的!


记得不久前见到一个朋友残荷听雨的评论,说《红楼梦》诸钗的悲剧都和自身的个性有着极大的关系,这个观点我是很赞成的。棱角分明的晴雯的悲剧正是源于她性格中的“过”,比如下面我总结了一些她的特点。其实这些特点换个角度看都是优点,可惜到了她的身上,这个自认聪明就以为天下人都聪明的傻姑娘便操之过急地把它们都演变成了不该有的缺点:

1、过于好胜,爱争口锋。连宝玉都不迁就,其他人等更可想见。

2、不屑变通,执拗倨傲。她是不太乐意遵守和谐社会人人平和的温吞法则的,园中的老妈子小丫头常常是她或骂或打的对象。不谦和的为人为她树敌过多,她却不自知。

3、刚烈正直,疾恶如仇。这是有争议的一点,主要针对撵坠儿一事。很多人对那一幕应该印象深刻:

  晴雯道:“别人都死绝了,就剩了你不成?”说着,只见坠儿也蹭了进来。晴雯道:“你瞧瞧这小蹄子,不问他还不来呢。这里又放月钱了,又散果子了,你该跑在头里了。你往前些,我不是老虎吃了你!”坠儿只得前凑。晴雯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将他的手抓住,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向他手上乱戳,口内骂道:“要这爪子作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的乱哭乱喊。麝月忙拉开坠儿,按晴雯睡下,笑道:“才出了汗,又作死。等你好了,要打多少打不的?这会子闹什么!”晴雯便命人叫宋嬷嬷进来,说道:“宝二爷才告诉了我,叫我告诉你们,坠儿很懒,宝二爷当面使他,他拨嘴儿不动,连袭人使他,他背后骂他。今儿务必打发他出去,明儿宝二爷亲自回太太就是了。”宋嬷嬷听了,心下便知镯子事发,因笑道:“虽如此说,也等花姑娘回来知道了,再打发他。”晴雯道:“宝二爷今儿千叮咛万嘱咐的,什么‘花姑娘’‘草姑娘’,我们自然有道理。你只依我的话,快叫他家的人来领他出去。”麝月道:“这也罢了。早也去,晚也去,带了去早清净一日。”

不少人认为晴雯太过分了,这样的动手打骂,让人看了不觉心疼那个叫坠儿的小丫头,却忘记了在这件事中是坠儿犯错在先,所盗之物又是贵重无比连凤姐都要过问的虾须镯,无论到了哪里,这个罪行都足以使她被逐了。

严惩她,既是为了保全怡红院的清净,也是为了坠儿本身——“惩罚”两个字的重量好比生病就医,犯的错小,就如同伤风感冒,喝点糖浆即可;病情来势若凶,就需要打针甚至挂点滴;若是患了重病的话,及早手术是最好的办法,那一刀来得越快越好。

坠儿入园已久,园中规矩早该明白,却依然铤而走险,此错殊重。那一丈青扎下去,若真的扎到了她内心深处,叫她明白了盗窃为罪的道理,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那晴雯就一点错没有吗?也许有人会这么问。

有的,当然有。有两点,一是操之过急,二是越权行事。

暴炭般的急性子使她在这一过程中不计后果地开罪了一个人:袭人。从宋嬷嬷的口中我们隐约可以感觉到,怡红院撵小丫头是需要首先经过袭人认可的,性急的晴雯却乱开圣旨说是宝玉的意思。

这个傻丫头,她哪里知道袭人的工夫从来不做在表面上,只需要不动声色询问一下宝玉,也就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了。所以当她只淡淡说了一句“太心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花姑娘内心并不是很高兴的。晴雯在这件事情上所表现出来的雷厉风行和绝不拖泥带水的做法,让一向采用怀柔政策的她终于感受到了直接的威胁(大家不妨看袭人处理芳官等人与赵姨娘群殴事件时的焦急和惶恐,她的理事能力,甚至不如麝月)。

于是袭人终于按捺不住了,六十回后的怡红院,表面平静如水,水面下却卷起了凶险未卜的暗流。

这一天很快就来了。

王夫人传讯了晴雯,起因是不被丫鬟们趋奉的王善保家的一番旁敲侧击:“太太不知道,一个宝玉屋里的晴雯,那丫头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象个西施的样子,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个骚眼睛来骂人,妖妖趫趫,大不成个体统。”更因为不喜丫鬟过于娇媚的王夫人猛然间被触动了往事:“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

身秉异样美丽,不做谄媚之态,这便是晴雯获罪的原因了。原来,美丽而清高,真的是种罪过。

尚在病中的晴雯机敏对答,侥幸躲过一劫,却因着比天高的心性,从此加重了病情。那副“钗軃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的病态之美,也点燃了王夫人一直暗藏不动的戒备之心,这个母亲对儿子的保护如同受到惊吓的母猫,为了小猫可以安然无恙,甚至不惜将其嚼碎果腹。她又是个“最嫌趫妆艳饰语薄言轻者”的主子,她的所谓天真烂漫的观念里,美丽便等同于妖精。

我们无从得知这一推论的依据从何而来,但是在这一等式的强制执行下,金钏先行离去,晴雯紧步后尘,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斥逐上了无常道路。

第三个是谁呢?不难想象的:“好个美人!真象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

句句如刀似刺,明指晴雯,暗刺黛玉。这个宝玉婚姻的最高决策着终于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次坚壁清野的围剿行动,誓要扫尽大观园内所有狐媚妖精。晴雯成了第一个牺牲品,而闻听了些须信息的黛玉也采取了相应行动。

抄检大观园那一晚的主角是探春,最多疑最刻薄的她反而成了最沉默的一个。这个聪明如冰雪、敏感如小鹿般的女子在嗅到了风刀霜剑的气息后,果断地采取了沉默这一古老的对策,也许这也是最好的办法……

而晴雯,终于被逐了。

在“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恹恹弱息,现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的情况之下,被王夫人下令撵出园去。没有申冤的机会,没有辩别的可能,就这么一路强拖硬拽,满心冤愤地被推拖出去。身体已经是虚脱的,神智偏偏清醒,所以怨念有千千万,竟没有一声呼唤!


但我们还是要称呼她——幸运的晴雯。

继二尤的谢幕被曹雪芹的如椽巨笔浅沟淡染、稍做铺垫之后,作者毫不犹豫地把全书第一幕最为惨烈壮美的死亡慷慨付与了她。我们的芙蓉女儿,她去后满园芳菲香衰色褪,大观园里第一次响起了悼念的哀音。这个死亡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仅打动了众多自认高雅的读书人,还转化成了多种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为流传,为《红楼梦》的普及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而这其中最为有名气的,就要数京韵大鼓《宝玉探晴雯》了。

翡翠的笨笔到了众多前辈的面前是没有丝毫的分量的,在这里,我只愿向更多的人推广我们可贵的红楼文化——我把《宝玉探晴雯》的唱词和视频都找到了,再把剧照截取整理,作成了一个小小的有声连环画,大家可以点开视频,边听边看边品味。献给大家!晴雯之死,曹雪芹已经写尽!翡翠在这里做的一切,全当作是对先生的一次祭奠吧!

京韵大鼓名家阎秋霞、白云鹏等曾经都演绎过著名的《宝玉探晴雯》,我找到了两处视频地址,第一处是德云社的演出,这个女唱家吐字清晰,嗓音清润,推荐给熟悉唱词的朋友听:http://ent.sina.com.cn/h/2006-10-30/15541306271.html

第二处是阎秋霞老师的作品。老师时年已经五十九岁,咬字稍有漏风,却是最原汁原味的一曲,推荐给愿意细品意境的朋友们听:http://www.56.com/u95/v_OTI0NjY4NA.html

  冷雨凄风不可听,乍分离处最伤情。
  钏松怎但重添病,腰瘦何堪再减容。
  怕别无端成两地,寻芳除是卜他生。
  只因为王夫人怒追春囊袋,若出来宝玉探晴雯,痴心的相公啊他们二人的双感情。
  自从那晴雯离了那怡红院,宝玉他每每地痴苶他似中癫疯。
  无故地自言自语长叹气,忽然间问他十声九不哼。
  有一时袭人麝月频相劝,他不过点点头儿哼一声。
  他想着我房中除却了晴雯女,别的人似玉磬儿碰着瓦缶儿鸣。
  痴公子一腔郁闷出房去,低头儿他离了怡红小院中。
  信步儿走出了角门儿外,瞧见个老妈儿问了一声。
  宝玉说,你可知晴雯她在何处住?那婆子说,你就从此处往南行。

  痴公子并不回言扬长就走,见个小院儿房门上挂的本是布帘笼。
  宝玉欠身就把屋进,迎面儿香炉紧靠着后窗棂。
  磁壶儿放在了炉台儿上啊,茶壶儿摆至就在碗架儿中。
  内间儿油灯儿藏在了琴桌儿下,铜镜儿梳头匣儿还有旧担瓶。
  小炕儿带病的佳人斜玉体,搭盖着她那半新不旧的被红绫。
  面庞儿桃花初放红似火,她那乌云儿这不未?横簪发乱篷。
  小枕儿轻轻斜倚拦腰儿后,绣鞋儿一双紧靠着炕沿儿扔。

  柔气儿隐隐噎声把脖项儿堵,她那病身儿这不辗转轻翻说骨节儿疼。
  猛听得颤微微的声音叫声嫂嫂,你把那壶内的茶儿递给我半盅,我这心里头似个火烘。
  这宝玉忙取茶盅不怠慢,说吃茶吧妹妹呀!我是玉兄。
  这晴雯一听声音是宝玉,吓得她半晌无言哼了一声。
  二爷呀!你从何处来还不快去!倘若是太太闻知了可了不成!
  宝玉说,我为卿一死何足惜,要贪生泉下何面再相逢。
  自从你前朝了怡红院,两日来我是茶饭不思病已成。
  我本当早些前来把卿探望,被袭人麝月紧紧地相拦不放行。
  这晴雯眼瞧着宝玉她的悲声咽咽,低头儿她一语全无泪飘零。

  欠身形手拉宝玉一旁坐,我和你情意相投似妹兄。
  只说是咱们终须有日随了心愿,不承望半途之中有变更。
  哪个老婆好好生心要把我害,细想来其中一定是有人通。
  早知道不白的冤屈我们今日有,我早就和你呀……
  话到了舌间、小脸一红,她是往下又不哼。

  半晌问这会儿外边何时也,我这房儿内又无有个交时报刻的钟。
  宝玉说我自家走出来天交未正,可是啊你也吃了些汤水不曾?
  这晴雯滔滔泪向她的腮边滚,你打算奴家我还咱那院怡红。
  咱那里遂心如意般般都有,不拘时要什么东西就现成。
  你摸摸我这浑身上下如火炭,哪有那可口的饭菜吃上一盅。
  痴公子忙向怀中这么一伸手,玫瑰露我给你拿来了一小瓶。
  你等着我寻一点冷水冲与你饮,这晴雯聪慧的芳心暗感情。
  难为你宗宗样样思虑地到,奈可怜除却你连心哪、还有哪个把我疼。

  这宝玉上前拉住了晴雯的手,他唉声叹气泪飘零。
  半晌含悲呼声妹妹,卿卿不必过伤情。
  你等我今晚就到上房去,把你这一段的冤屈说与老祖宗。
  管教你明朝重进怡红院,要不能时我是情愿一死对芳卿。
  晴雯说二爷好歹休要生事,你把这偌大的干系莫要看轻。
  老太太倘然问起了因何故,那个香袋儿定然惹下了祸无穷。
  即便是你强把奴家我说回去,你叫我是何颜再进院怡红。
  二爷呀,从今把奴家我丢开手吧,就打算我此身早已赴了幽冥。
  你若是果然不舍我晴雯女,望天涯频频常唤我两三声。
  我死后此身不可留尘世,恳求爷千万将奴家用火烘。
  也免得我胆小的魂灵儿看尸骨,总算你格外开恩把奴疼。

  宝玉说卿病何堪能如此,将养着身安也不过几日功。
  晴雯说奴家不久要归黄土,大约着小命儿呜呼也难以逃生。
  二爷呀!你待我的深恩难尽述,怜奴时撕扇千金作笑容,损物不心疼。
  此恩德奴家今世难补报了,也只好结草衔环在来生。
  这晴雯口含玉指腮流泪,咯吱吱指甲嗑下掌中擎。
  痛哀哀,权将此物与君赠,算晴雯未死的前身一般同。
  写字时翻纸掩书本儿内,作诗时滔水相逢笔墨中。
  这佳人话到痛肠双凝杏眼,芳心一动改变形容。
  苏醒半晌睁二目,泪珠儿滴落在枕上点点红。
  这宝玉忙取绫帕香腮搌,咬牙说卿卿不必过伤情。
  人秉着七情六欲谁能无病,退浮灾调养中和体自宁。
  这晴雯明知宝玉是宽心的话,低头儿她一语全两泪零。

   半晌说二爷呀,你扶起奴家来坐一坐吧,可怜奴浑身发酸骨节儿疼。
  痴公子手扶玉体挪鸳枕,晴雯回手不消停。
  忙将绣袄轻脱下,此衣服与郎君对换作表情。
  奴和你今生虽未同形体,也总算昼夜贴身似妾同。
  这宝玉惨惨凄凄把衣换上,忽听得门外有人声。
  原来是晴雯的嫂嫂回家转,宝玉他强硬着心肠往外行。
  耳听得一片声音呼宝玉,他这才带泪含悲就转回怡红。
  这一回宝玉探晴雯二人得情意重,下一回作祭文前去吊芙蓉。

   秋风阵阵冷凄凄,晴雯宝玉死别离。
  宝玉听说晴雯死,好似万箭攒心神志迷。
  本想着到灵前吊祭情方尽,左等右盼没有时机。
  这一天方交正午宝玉他要出去,猛然间花袭人走进来把那堵心的话儿提,老爷叫你去做诗。
  宝玉闻听心中恐惧,万般无奈到贾政的屋里。
  敷衍了半晌回到院中去,看见了芙蓉花他的泪珠儿往下滴。
  想起丫鬟说晴雯成仙芙蓉花神做,她永享清福在瑶池。
  这芙蓉花神只有晴雯配,想到此处意乱神迷。
  贾宝玉眼望芙蓉把晴雯悼念,心酸耳热短叹长吁。
  我既不能赶到灵前去哭祭,何不到芙蓉树下诉委屈?
  又一想这样的轻率不可以,我这衣冠不整又没有祭词。
  一定要写好了祭词备上祭礼,恭恭敬敬穿戴整齐。
  到黄昏后园中也没有人来去,贾宝玉写成了一篇芙蓉辞。
  一字字写的是心中的愤恨,一句句都哭的是晴雯的冤屈。
  贾宝玉来到了芙蓉树下,携带着晴雯生前喜爱的东西。
  见芙蓉花被秋风一吹摇摇摆摆,贾宝玉满心的酸痛哭声惨凄,他是不住的泪悲啼。

  晴雯哪!你的魂魄究竟在哪里,我在这里哭你你是知与不知?
  你短短的活了十六岁,受尽了折磨与委屈。
  这十六年的光阴非容易,舌剑唇枪把你来逼。
  他们的口舌比刀剑还锋利,杀人不见血珠儿滴。
  可怜你孤苦伶仃一弱女,成年累月里外受敌。
  只因为你的容貌比花月美,无故的惹得他们把你来欺。
  你我相处五年八个月,脾味相和言语投机。
  我爱你冰雪聪明真伶俐,我爱你心直口快的硬脾气。
  我们忘掉了主仆名分做知己,地老天荒永不分离。
  又谁知意外的风波从平地起,害得你一病不起就没有转机。
  受到了不白的冤屈,我们从此就永别离。

  冷了来想起你带病翠裘补,孔雀裘从今以后我不敢披。
  热了来扇扇扇儿也想起你,撕扇的光景我的泪珠儿滴。
  怕只怕檐前的鹦鹉不解人意,也不知何时把你名字提。
  恨只恨我未能把救命药儿寻觅,恨只恨站不到灵前去别离。
  我又不能直上青云去会你,恨人间没有上天梯。
  贾宝玉哭到了伤心处悲声凄惨,好可叹一片的痴情挽救不及。

  我愿你魂魄时时来相聚,
  我愿你永作花神在天上安居。
  我愿你今日今时来享一杯酒,
  我愿你把天下的芙蓉好好护持!

  贾宝玉哭得如酒醉,泪流满面喘吁吁。
  只哭得归林倦鸟惊飞起,只哭得架上的鹦鹉把头低。
  只哭得枫叶飘飘红满地,只哭得衰柳摇摇哀别离。
  只哭得老圃秋花减了颜色,只哭得石上的芙蓉折了花枝。
  只哭得月亮藏在乌云里,只哭得星斗闪闪似把泪滴。

  贾宝玉焚化了芙蓉诔离开了伤心地,脚步儿转移辨不出南北与东西。
  这就是贾宝玉祭晴雯哭的是自己,旧日里暗无天日黑漆漆。
  多亏了曹雪芹老先生写成了红楼梦,写出来多少人的仇恨多少人的冤屈。

【芙蓉女儿诔】

  维太平不易之元,蓉桂竞芳之月,无可奈何之日,怡红院浊玉,谨以群花之蕊,冰鲛之縠,沁芳之泉,枫露之茗,四者虽微,聊以达诚申信,乃致祭于白帝宫中抚司秋艳芙蓉女儿之前曰:

  窃思女儿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其先之乡籍姓氏,湮沦而莫能考者久矣。而玉得于衾枕栉沐之间,栖息宴游之夕,亲昵狎亵,相与共处者,仅五年八月有奇。忆女儿曩生之昔,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姊娣悉慕媖娴,妪媪咸仰惠德。孰料鸠鸩恶其高,鹰鸷翻遭罦罬;薋葹妒其臭,茝兰竟被芟鉏!花原自怯,岂奈狂飙;柳本多愁,何禁骤雨!偶遭蛊虿之谗,遂抱膏肓之疚。故樱唇红褪,韵吐呻吟;杏脸香枯,色陈顑颔。诼谣謑诟,出自屏帏;荆棘蓬榛,蔓延窗户。岂招尤则替,实攘诟而终。既怀幽沉于不尽,复含罔屈于无穷。高标见嫉,闺帏恨比长沙;直烈遭危,巾帼惨于羽野。自蓄辛酸,谁怜夭折?仙云既散,芳趾难寻。洲迷聚窟,何来却死之香?海失灵槎,不获回生之药。眉黛烟青,昨犹我画;指环玉冷,今倩谁温?鼎炉之剩药犹存,襟泪之余痕尚渍。镜分鸾别,愁开麝月之奁;梳化龙飞,哀折檀云之齿。委金钿于草莽,拾翠盒于尘埃。楼空鳷鹊,徒悬七夕之针;带断鸳鸯,谁续五丝之缕?况乃金天属节,白帝司时,孤衾有梦,空室无人。桐阶月暗,芳魂与倩影同销;蓉帐香残,娇喘共细语俱绝。连天衰草,岂独蒹葭;匝地悲声,无非蟋蟀。露阶晚砌,穿帘不度寒砧;雨荔秋垣,隔院希闻怨笛。芳名未泯,檐前鹦鹉犹呼;艳质将亡,槛外海棠预萎。捉迷屏后,莲瓣无声;斗草庭前,兰芳枉待。抛残绣线,银笺彩袖谁裁?褶断冰丝,金斗御香未熨。昨承严命,既趋车而远陟芳园;今犯慈威,复拄杖而遽抛孤柩。及闻蕙棺被燹,惭违共穴之情;石椁成灾,愧逮同灰之诮。尔乃西风古寺,淹滞青燐,落日荒丘,零星白骨。楸榆飒飒,蓬艾萧萧。隔雾圹以啼猿,绕烟塍而泣鬼。岂道红绡帐里,公子情深;始信黄土陇中,女儿命薄!汝南斑斑泪血,洒向西风;梓泽默默馀衷,诉凭冷月。呜呼!固鬼蜮之为灾,岂神灵而亦妒?箝诐奴之口,讨岂从宽?剖悍妇之心,忿犹未释!在卿之尘缘虽浅,而玉之鄙意尤深。因蓄惓惓之思,不禁谆谆之问。始知上帝垂旌,花宫待诏,生侪兰蕙,死辖芙蓉。听小婢之言,似涉无稽;据浊玉之思,深为有据。何也:昔叶法善摄魂以撰碑,李长吉被诏而为记,事虽殊其理则一也。故相物以配才,苟非其人,恶乃滥乎?始信上帝委托权衡,可谓至洽至协,庶不负其所秉赋也。因希其不昧之灵,或陟降于兹,特不揣鄙俗之词,有污慧听。乃歌而招之曰:

  天何如是之苍苍兮,乘玉虬以游乎穹窿耶?
  地何如是之茫茫兮,驾瑶象以降乎泉壤耶?
  望伞盖之陆离兮,抑箕尾之光耶?
  列羽葆而为前导兮,卫危虚于傍耶?
  驱丰隆以为庇从兮,望舒月以临耶?
  听车轨而伊轧兮,御鸾鹥以征耶?
  闻馥郁而飘然兮,纫蘅杜以为佩耶?
  斓裙裾之烁烁兮,镂明月以为珰耶?
  借葳蕤而成坛畤兮,檠莲焰以烛兰膏耶?
  文瓠瓟以为觯斝兮,漉醽醁以浮桂醑耶?
  瞻云气而凝盼兮,仿佛有所觇耶?
  俯波痕而属耳兮,恍惚有所闻耶?
  期汗漫而无夭阏兮,捐弃予于尘埃耶?
  倩风廉之为余驱车兮,冀联辔而携归耶?
  余中心为之慨然兮,徒噭噭而何为耶?
  卿偃然而长寝兮,岂天运之变于斯耶?
  既窀穸且安稳兮,反其真而又奚化耶?
  余犹桎梏而悬附兮,灵格余以嗟来耶?
  来兮止兮,卿其来耶!

  若夫鸿蒙而居,寂静以处,虽临于兹,余亦莫睹。搴烟萝而为步障,列苍蒲而森行伍。警柳眼之贪眠,释莲心之味苦。素女约于桂岩,宓妃迎于兰渚。弄玉吹笙,寒簧击敔。征嵩岳之妃,启骊山之姥。龟呈洛浦之灵,兽作咸池之舞。潜赤水兮龙吟,集珠林兮凤翥。爰格爰诚,匪簠匪莒。发轫乎霞城,还旌乎玄圃。既显微而若通,复氤氲而倏阻。离合兮烟云,空蒙兮雾雨。尘霾敛兮星高,溪山丽兮月午。何心意之怦怦,若寤寐之栩栩?余乃欷歔怅怏,泣涕彷徨。人语兮寂历,天籁兮篔筜。鸟惊散而飞,鱼唼喋以响。志哀兮是祷,成礼兮期祥。呜呼哀哉!尚飨!


早在1987版红楼梦上映之前,央视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也就是1985年——播出了由林汝为导演的二十八集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这是中国大陆诞生的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如同其它八十年代出品的影视剧一样,是一种纯粹的艺术创作。整个剧组以极大的热忱和兢兢业业的态度,完美地还原了小说的文化氛围和文化气质,成为不可多得的传世经典。尤其是由林汝为作词、雷振邦作曲、京韵大鼓名家骆玉笙演绎的那首催人奋进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更是经久不衰:“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

《四世同堂》中有这样一位人物,她的名字叫若霞(小文太太)。她和丈夫小文堪称一对神仙眷侣,他们没有留恋过去的伤感,也没有顾虑明天的忧惧,“小两口都象花一样的美,只要有个屋顶替他们遮住雨露,他们便会象一对春天的小鸟那么快活。”只要能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地唱戏,哪怕明天就死了,也毫无遗憾。

若霞的样子是这样的:“长脸蛋,长脖儿,身量不高,而且微有一点水蛇腰”,“她的皮肤很细很白,眉眼也很清秀”。

——有没有觉得这形容词略眼熟啊?再一看扮演者,是谁?

没错,就是张静林。缘分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不过小文太太是个特别温柔和顺的人,从来不和任何人争执,而且身为人·妻,是有点富态的,脸上还有婴儿肥;再看那风流灵巧、爆炭一样的晴雯,这画风……天壤之别啊好吗!不得不说,这两个角色张静林把握得特别到位,转换很成功。

作为一代旦角宗师张君秋的关门弟子,演的角色又是以唱戏为生,对于剧中大段的唱词,张静林亲自上阵,信手拈来。这是电视剧中的一段《贵妃醉酒》,大家可以听听这发脱口齿,欣赏一下张静林的身段功底:【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2OTQ5MTY4.html】

这是音配像工程中,张静林为老师张君秋配的《缇萦救父》:【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0ODQ0ODM2.html】

之后便是红楼梦。红楼梦之后,张静林把名字改成了安雯。再后来她嫁人,留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2007年,因为晓旭去世被毫无来由地职责,欧阳为她喊冤,激起了一点浪花(那篇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2f83601000a25.html);

2011年,随着“筹钱救夫”的新闻,安雯复出,再次正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这是今年年初安雯和欧阳奋强做的一期节目,两个人打打闹闹,依旧是那么亲密,三十年的时光好像全长在宝二爷的白头发上了……这期节目里说了不少当年的拍摄趣事,还问到了晓旭、复出等等诸多传闻,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或者可以直接拉进度条,听听晴雯唱的《晴雯歌》(14:42)和《葬花吟》(36:38),嗓音依旧清亮。【http://tv.sohu.com/20130206/n365742415.shtml】

晴雯篇结束,写东西真是个体力活……

发两张演员的照片

话说她唱的那首《月满西楼》也很好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