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20

叶康翡翠的87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及服饰艺术品鉴 - 贾宝玉 (下)

白衣造型。

白色是又一种极适合宝玉的颜色。如果说红色象征了他的如火热情的话,那么白色就是宝玉冰清玉洁的品质的最好表现。

有朋友看到这里也许会笑了,觉得玉洁冰清用在他的身上可能不是很合适。大家不要笑,试问除了他,红楼中还有哪一个须眉浊物当得起这四个字呢?

白衣造型之一:全剧中最精华的一套白衣,当属秦氏出殡时他所穿的“白蟒箭袖”,原文中的描写如下:

  (水溶)见宝玉戴着束发银冠,勒着双龙出海抹额,穿着白蟒箭袖,围着攒珠银带,面若春花,目如点漆。水溶笑道:“名不虚传,果然如‘宝’似‘玉’。”  

  ——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

这是宝玉的春秋两季正装。圆领通身蟒衣样式,纯白丝绸质地,无提花暗纹,洁净淡雅,挺括飘逸。衣服前后共绣有金丝藻叶湖青紫薇大团花六个,下摆及袖口处分散遍布的同类小团花图案共有十二个。蓝色束口箭袖,镶金色缠枝藻叶花纹,朱红三镶白玉腰带,呼应头上所带的金缨展翅红绒珠冠,再加上青面白地缎子小朝靴。

这个造型,叫人真想用他自己在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里说过的一句原话来夸,虽然那句话原本是为了赞美李纹李绮岫烟宝琴而说的,却叫人觉得用在他身上也分毫不差:

  “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

这件衣服的领口是藻叶纹,袖是凤眼纹,是中国的传统吉祥图案。藻纹具水草和火焰之形,美丽文采。帝王冕服的十二章纹里就有藻叶纹;凤眼即孔雀翎毛尾端的翠色花纹,寓意吉祥高贵,均用金线绣成,华贵亮丽。

还有衣服前胸部位的大团花,金黄与雪白相映,富贵中透出纯洁,再配上大红的簪缨飘带,好一个翩翩浊世佳公子,且看那粉面朱唇,修眉星目,怎么怨得龄官把他认做是个“好姐姐”了呢?


有几处细节是大家要注意的:

1、袍子里面所穿的是藕色小衣,质料是书中所写的纱质。小衣即是指贴身穿的内衣,宝玉还有条绿纱的小衣,是挨打时穿的,“底下穿着一条绿纱小衣皆是血渍”。袭人姐姐正服侍他穿衣,所以没有腰带,可见是正规的衣服,而不是像当今影楼里或粗制的影视里的衣套子——旗袍背后开拉链,夜行服袖口用尼龙粘,有的选秀节目中,美女们一不小心就露出了高跟鞋。

2、宝玉打了绑腿的。古代的绑腿,是用布斜缠在小腿上,叫“邪幅”,又称“行縢”、“偪”。《诗经·小雅·采菽》:“赤芾在股,邪幅在下。”原是古代军队士兵行军时的装束。旧时人们着装时小衣裤脚松散被认为是极不礼貌的行为,所以要用布条打绑腿,既令形容整观,也可使行动利索。日常生活中一般只紧裹脚踝即可。

3、袜子是白色的绸袜,较原文要朴素得多。原文中写宝玉的袜子一共有两处,一处是出场时的锦边弹墨袜,即用弹墨方法装饰并且压锦边的袜子,因为是正式场合,估计质料应该是旧时贵族常用的丝绸;还有一处是“风雨夕闷制风雨词”中所写的掐金满绣棉纱袜子。

4、鞋子是正宗的千层底双梁弓头布鞋,鞋面是大红色的,与原文中多次写到的厚底大红鞋有近似处,曾见过一篇文章认为那厚底大红鞋应该是靴样的形式,但是从文中线索来看,宝玉的大红鞋多是在回家后穿着(如第三回里宝玉一转身再来时,青缎粉底小朝靴就换做了厚底大红鞋),所以其式样上估计还是比较接近一般的家常布鞋的。

这是全身景,稍远了些,可以看出欧阳奋强的身形和书中的宝玉也很接近——作者曾借写秦钟来写宝玉的身材:身材俊俏,举止风流,羞羞怯怯,有女儿之态。

注意,腰带变成了湖色,因为这是在秦可卿的出殡礼上。

其实秦可卿出殡那场戏里真正出色的是宝玉头上佩带的八宝珍珠粉色簪缨素冠!全剧里精妙无匹的一大亮点。造型古朴,珠饰晶莹,粉色绒球秀丽雅致,两道云蓝翼也并不对称,从正面看过去,清如皎月,烁似寒星。

这是侧面造型。螺旋卷须的花纹很明显参照了明代通天冠的侧面设计,整体看来又如一只翘首仰望的玉蟾。四周零星点缀的大颗珠子就像是由它溅起的粒粒水花。绒球是桃心状,从这个角度还能隐隐看出颜色的过渡。系带用天蓝色,与身上的衣物总体色调搭配也很均匀。

这是背面造型,此冠其实较那只金缨展翅略大些,却玲珑通透,只见轻盈,不见钝重。

再来两张剧照



这一身云白软绸阔袖滚回字纹兰花长衣是宝玉的夏装,很风雅的一套衣服,穿在他身上飘飘欲举,气度逼人。

这张图出场率太高了,八黛玉出现过一次,宝姐姐出现过一次,这是第三回了……


这一张是中景,可以看清腰间所系的大红丝绦形如梅花,细腻雅致。旁边的湘云一身海棠红,与他的皎白胜雪相映成趣,两个人神情憨顽,动作夸张,活生生一对金童玉女。

袖口处的特写。银线回字纹,青莲紫镶银边的玉兰花,碧海蓝镶银线花叶。他手里正要去取的乃是妙玉下令徒弟拿去外头再也不用了的成窑五彩小盖盅,肌理细腻,锦鸡唱晓图案——可恨妙玉的为人。

这件衣服的全身。后面的惜春小妹妹真漂亮!


这是祭金钏,全文写得十分精彩的一节。原是凤姐过生日,他却早早地向袭人要素净衣裳,含混地骗她说北静王府里有要紧的姬妾没了,然后带着茗烟——一杯散发着热气的好茶——离开盛宴,离开热闹的人群,怀揣一颗七分惭愧三分眷顾的心灵,向那个无辜而亡的清俊女儿遥遥献上心底最真纯的祭奠。

小时看到这一节老是摸不着头脑,不知他所祭何来?看电视时见到井台,忽然大悟——可叹的是这一节在书中竟连“金钏”二字也丝毫未曾提及。一边是凤姐生辰的大势铺张,一边是玉钏廊下凄然饮泣,在这二者之间我们多么欣慰,宝玉首先作出的选择是对死者的感念。

这套衣服是白色明绸青色兰花八团比甲,里面是一件天蓝中衣,与披风同质料——宝玉的披风都很漂亮的说。


这是这件比甲的全景,也算一张定装照了。当年的红绒簪缨已经悄无声息的换做了金黄色,大红湘绣的披风渲染华贵的外表下,遮不住遍体洁白的清冷。春的气息在无声中渐渐远去……


这一张是心中深爱。玉一般的一对人儿,背景的草垛柴苫和近处精致考究的刺绣架子,完全属于另一个年代的针线笸箩和绣花绷子。

光与影在这一刻,凝成一个叫做永恒的画面。想到了他们的际遇,想到一曲遥远的骊歌……

  《长干行》李白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怪不得他常说,死后与你一起化灰化烟。原来她早已明白“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只可惜她有心要“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却挡不住一朝春尽,红颜早逝的命运。



这是一件明蓝色提方格纹的夏布直衣,设计简洁,线条流畅。腰间的秋香蓝丝绦是宝玉常带的腰带,与衣物颜色深浅搭配,尤为清爽。同色的腰带黛玉也有的,大家去黛玉篇里找一找,看能不能找到?

这件衣服宝玉和宝钗成婚后穿过。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


这是秦氏出殡时所穿的素服之一,青莲紫点白色花纹半袖长衣,素净大方。
再看这个神态,可不正应了那句:“头一个宝玉最是无用……”的说法?




同样的衣服,随凤姐儿去探望秦可卿的时候也穿过。

看那张特写!!!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常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同款式同面料的还有这件。颜色改成了端庄的深青,比上一件多了滚边和团花,里面着白色正袍,藕荷小衣。玉饰上加的粉色穗子不经意中流露出一分人物内心的活泼与俏皮。这可算是正式的夏季套装了,偏又与旁边黛玉的寝衣构成鲜明对比。


瞧这个表情,夸张而丰富,正是在向紫鹃笑道:“好丫头,‘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鸳帐,怎舍得叠被铺床?’”而林黛玉呢?正是如书中所写“登时撂下脸来”。


来看一看衣服胸前精致的暗色团花。

这是设计最简洁的一套浅蓝茧绸薄棉夏衣,只在袖口处加上了一道金线大镶,平实中不失富贵,与身旁湘云的淡红偏襟褶子倒是相应成趣。


这是上一套的改良版,袖口处加入了束袖设计,该此时晴雯已殇,时序入秋。诔晴雯是作者原著中仅见的奠基高潮,明诔晴雯,实祭颦卿。宝玉一身正装,神情肃穆,无限哀思追忆,尽在不言。旁边的黛玉惆怅无语,如有所悟。正是:

茜纱窗下,我本多情。黄土垄中,卿何薄命?


 那件浅蓝茧绸薄棉夏衣的剧照还不如截图清楚,发一张看看袖子上的花纹。


再一个精彩的彩装造型!这件漂亮的藕荷色缠枝莲花六团罩甲是很多朋友印象都特别深刻的一件华衣,可以搭配各色白衣。比如这一张中就配了前文提过的那件白色夏衣——两件衣服应该是一套,不信就看袖口的银丝回字纹和胸前的银丝连理纹,以及袖口上的兰花与衣服全身色彩的协调程度,称得上是一套无缝的天衣了。

宝玉穿上它,浮想联翩的时候,衬着那红色的雕梁画栋,碧绿的曲折游廊,神飞天际,心游海外……

必是帝子降凡尘,不疑谪仙到人间!

这场摔玉的戏里,里面配的是一件简单的白色茧绸中衣。大家可以借这个机会数一下他身前的团花图案,再乘以2,得几?

6?

——答对了!所以才说它是六团罩甲啊。


镜头稍近些,大家可以看到绣工精致的领口。美丽的淡粉橘色莲花,叫人想起宝玉的高雅俊秀,卓而不凡,真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再来个超级近景,看胸前的那朵团花的局部,一针一线,精心镶绣。一件衣服就是一件优美的艺术品啊。


深庭长日静,两两出婵娟。
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
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
对立东风里,主人应解怜。



这是黄衣造型的定装照,亮点是他身上的米白色提花软绸的中衣,袖口处的缇色刺绣有极重的秦汉之风。

另外,这幅宝玉有点胖的说,看那个小肚肚,倒有些合了张道士的话了——“哥越发发福了……”





这是件姜黄色的夏装,胸前有漂亮的大团花,阔袖设计,行动间显得轻盈飘逸。注意他腰上的那个滚蓝边的方型荷包,里面装的可是“香雪润津丹”——对了,怪不得最后的神态动作畏惧瑟缩,看他背后的王夫人就知道了,这是做了坏事溜之大吉了。

可怜的金钏,白送了一条性命。在这件事情上,宝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妈妈那里逃出来,遇见一场大雨,见到了划蔷的龄官,淋了个透湿又一脚踢倒袭人……这一天不宜出行哦。

不过我们倒是有机会见到了这件夏装的全景。画面不是很清楚,不过大家仍然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仍是团花图案,这一件的花朵排列就又不同。胸前一朵大花外,没有分叉的下摆共有三朵,按照团花衣物的特点,后背和后面下摆处应与衣前对称,所以也有三朵。

由此可见,衣服虽然简单,讲究却分毫不减,(旧时团花衣物多以吉利数字为参照,如六团、八团、十二团等,宝玉的每件正装几乎都带有这种装饰花纹,大家可以自己找找看)


后面“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一节里仍旧是这件衣服,来一张清晰的剧照。

 一件黄色衣裳,但是季节不太一样,这是一件秋装,乃是探晴雯时所穿。质料是起花锦缎,加金红丝线精织亭台轩阁图案,棕黄色宽滚边。

宝玉没有戴金冠,腰间也只着了一个朱红缂金丝镶黑缎边的荷包并一个碧玉佩。这是一身十分随意的装扮,可是当处在多浑虫“猪窝”一般的宅院中的时候,我们仍要感叹一下,总算总算,这位多情公子始终不曾忘记他心爱的晴雯丫头……


这是那件衣服的局部特写,再感叹一下吧,二十年前拍电视可是真用了这么好的衣料啊……


摔玉风波风波平息后宝玉前去道歉,有相关文字如下:

  宝玉心里原有无限的心事,又兼说错了话,正自后悔;又见黛玉戳他一下,要说又说不出来,自叹自泣,因此自己也有所感,不觉滚下泪来。要用帕子揩拭,不想又忘了带来,便用衫袖去檫。林黛玉虽然哭着,却一眼看见了,见他穿着簇新藕合纱衫,竟去拭泪,便一面自己拭着泪,一面回身将枕边搭的一方绡帕子拿起来,向宝玉怀里一摔,一语不发,仍掩面自泣。

实际拍摄时变成了下面这一件云白府绸夏衣,也是宝玉常穿的衣服。而这一节里黛玉身上的白地撒朱红小碎花的长身褙子也是许多人的心爱呢。

来个中景镜头,很喜欢这张照片。宝玉曲意奉承,黛玉漫不经心——她头上的白色山茶绒花真好看。而宝玉身后的彩蝶牡丹大立瓶和油纸宫灯也很好的渲染了氛围呢:妹妹别生气了……

唱红豆曲时也是这件。


再来介绍几件冬装。这一套是早期的黄色嵌青纹提花蟒缎棉袍,同色腰带。探宝钗、探可卿等重头戏都曾经穿过。穿在身上英姿勃发,富贵逼人。这张是远景,到东府看戏时发现了小厮茗烟的私情。背起手来训斥一番,三分的生气,七分的宽怜。

这是中景,与唯一的知己走过漫长的长廊。人生就像他们身上厚重的冬衣,锦缎斑斓之下掩不住“路向何方”的迷茫与因之而来的淡淡忧伤。这个造型让两个人显得都那么稳重成熟,眉宇间一致的默契真想叫人放肆地为他们想:不如就这么一直走下去……

这是玉生香一节。宝玉哄黛玉开心,后来宝钗也赶过来看黛玉时的一个近景。很喜欢这张上的宝黛二人的笑意,坦诚而无拘束。特别是宝玉,羞涩的、喜悦的、可爱的、纯纯的、窃窃的……像个小阴谋被人识破后的天真的孩子。


探宝钗的图在宝钗篇贴过,就不重复了。
上学前被老爹叫去训话

和凤姐儿去东府里探望秦可卿

百无聊赖只好给麝月篦头的宝玉,好可爱的表情

这套样式相同花纹不同,丢玉那集穿过。



这是又一套,中期时候的穿着了。颜色是浅棕色,灰蓝圆领。

黛玉身体已经十分不好,他小心的搀扶着她,为她尽十二分的心意:“妹妹身上好些了?一夜咳几次?吃多少饭?这些书等身上好了再看不迟……”

而她的回答叫人心寒几欲泪下:“倒不觉得怎么咳,虽也难受,眼泪却像比旧年少了好些……”

泪尽夭亡,正是绛珠草无法摆脱的宿命啊。



这是荣国府元宵开夜宴时的品蓝色遍底银滚白风毛直身棉袍。很漂亮的一件衣服,可惜穿得并不多。

这也是原著中的最后一场合府盛宴,自此之后,贾氏一门势运渐衰,风光不再。

 这件衣服在为秦可卿操办葬礼时也穿过。



下面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情节,两个冤家在里面不仅一句嘴也没拌,而且谈笑晏晏,相互体贴关怀,是全剧少见的温馨浪漫时刻——正是“风雨夕闷制风雨词”中的精彩片段。

  只见宝玉头上带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黛玉不觉笑了:“那里来的渔翁!”宝玉忙问:“今儿好些?吃了药没有?今儿一日吃了多少饭?”一面说,一面摘了笠,脱了蓑衣,忙一手举起灯来,一手遮住灯光,向黛玉脸上照了一照,觑着眼细瞧了一瞧,笑道:“今儿气色好了些。”

电视剧严谨地遵照了原著中的描写进行造型,演员的举止神态动作与书中所写几乎毫无二致。宝玉身上穿的,正是北静王所赠的海棠蓑笠。黛玉的寝衣上身是一件简单的滚红边白色偏襟,下身是一条水绿色曳地绵绸长裙。小人儿在灯下抚面微羞,活脱脱一个黛玉再世!

——突然想起一个网友的留言,说黛玉是第二眼美人,刚开始盛装而行时,似乎并不比众姐妹出色。可是一旦褪去铅华,着上家常旧衣,别人已经去了三分颜色,她却叫人越来越爱。

再看宝玉里面的装束。先瞧下原著:

  黛玉看脱了蓑衣,里面只穿半旧红绫短袄,系着绿汗巾子,膝下露出油绿绸撒花裤子,底下是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靸着蝴蝶落花鞋。黛玉问道:“上头怕雨,底下这鞋袜子是不怕雨的?也倒干净。”宝玉笑道:“我这一套是全的。有一双棠木屐,才穿了来,脱在廊檐上了。”黛玉又看那蓑衣斗笠不是寻常市卖的,十分细致轻巧,因说道:“是什么草编的?怪道穿上不象那刺猬似的。”宝玉道:“这三样都是北静王送的。他闲了下雨时在家里也是这样。你喜欢这个,我也弄一套来送你。别的都罢了,惟有这斗笠有趣,竟是活的。上头的这顶儿是活的,冬天下雪,带上帽子,就把竹信子抽了,去下顶子来,只剩了这圈子。下雪时男女都戴得,我送你一顶,冬天下雪戴。”

半旧红绫短袄,油绿绸撒花裤子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省略的是绿汗巾子——在腰里系着呢,露出只怕不雅;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看不清;蝴蝶落花鞋——也瞧不见有蝴蝶的花纹,遗憾。不过能做到这么个程度,怕也已经是难得中的难得了。


再看几张内衣造型,这是宝玉挨打时的场面,原文如下:

  王夫人抱着宝玉,只见他面白气弱,底下穿着一条绿纱小衣皆是血渍。

我们就不要看血渍了,那条绿纱小衣可是货真价实哦。




这是做完林四娘的诗回到园中来,想办法打听生病的晴雯消息时的穿着。也是先看原文:

  宝玉满口里说“好热”,一壁走,一壁便摘冠解带,将外面的大衣服都脱下来麝月拿着,只穿着一件松花绫子夹袄,袄内露出血点般大红裤子来。秋纹见这条红裤是晴雯手内针线,因叹道:“这条裤子以后收了罢,真是物件在人去了。”麝月忙也笑道:“这是晴雯的针线。”又叹道:“真真物在人亡了!”秋纹将麝月拉了一把,笑道:“这裤子配着松花色袄儿、石青靴子,越显出这靛青的头,雪白的脸来了。”

血点般大红裤子表现得最好,松花绫子夹袄改成了雪白色。以前那种夺目的红在怡红院里只属于晴雯的,此刻真的是“物件在,人去了”。

另外麝月身上的衣服好眼熟,不正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时三姑娘的行头么?想是裁了袖子赏给她了吧,哈哈。

一时找不到正面图,来个侧影大家看下“靛青的头,雪白的脸”。

插一句,旁边戴红花的女子名叫春燕,怡红院中的二等丫头,刚可以进得二门。在这场戏里原是连名字都没有的小丫头,用今天的眼光看来,依然是个标准的美人啊。


最后的时刻终于还是到来了。

灿烂的衣饰在巨大的悲剧美面前再度失去了解读的必要,当这一切的浮华被作者以呕血之姿打碎的一刹那,一幕伟大的悲剧正式上演了……

1、流朱

  是金玉良缘千样好只非我愿;
  念木石前盟万般苦此恨怎遣?


2、遥念

  对旧物依稀可忆当年,
  灯犹在何处再觅婵娟?


3、雪娴

  纵然是举案齐眉无悔无怨,
  则可怜心离梦异辜负华年!


4、伤变

  风云变富贵蠲只在眨眼,
  世情薄人心恶何须多言?


5、旧缘

  种前缘而今幸得雪中炭,
  伤往事瞬息贵贱两重天。



6、虚悟

  忖荒唐辨是非心明似鉴,
  念故人忆卿卿泪涌如泉。



7、桃红

  红烛照佳人世事两翻番,
  旧爱对孤影恩怨自纠缠。


8、别矣

  悬崖撒手抛金玉由他自去,
  空闺孤守摧心肺是我心甘。

  (为宝钗一大哭……当她抬手阻止蒋玉菡去追宝玉的时候,我的泪终于再也克制不住了……)

9、云消

  章台柳芳姿褪夜半惊风寒,
  湘江萍宏愿减子午盼曙天。


10、水逝

  烟波送画舸从去后再见无期,
  蜉蝣寄沧海思过往旧梦难继。


11、高天

  食尽鸟投林雪上空余怡红影,
  梦断人成昨世间更添笑骂谈!


泪一直在流。

二十年前我八岁,看到这个远去的背影时突然如遭雷电,平生第一次明白了原来世界上竟有一种身影可以如此孤单;原来公主和王子不一定从此就会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直到永远;原来一切的所谓永恒都会在瞬间迸裂不见……人生如朝露,漫长者,仅有苦难。

二十年后重新审视这一幕,伤恸依然,甚至强烈到我不敢把碟片插入光驱的程度。这样的背影,只看一次,一世里都会刻骨铭感。如今我再看,神思几乎寸断。

从来只觉得悲剧是做作的,虚骄的,甚至会想也许创作悲剧的人比观看者更加麻木,才导致了观看的人如座针毡。而如果这世上的悲剧真的有一个不朽的注解的话,我想,它唯一的名字,就叫做:

红楼梦。

第一系列初稿结束

2007.06.0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0MDYyNzI=.html
  《电视往事2008》:1986年《红楼梦》全国热映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0ODIxNzA0.html
  87版红楼梦珍贵花絮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0NTYzMTQ0.html
  87版红楼梦花絮采访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4NzQzMDQ0.html
  焦点秀 2011:陈晓旭 永远的林黛玉 1108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